晴時多雲

自由談》林內閣發酸的前菜

治大國如烹小鮮,前菜若已發酸,教人如何期待大餐?

民眾把政權交給民進黨,期待的是更有理想,也更有效率的政府,不能再像過去那樣耍嘴皮子和稀泥,錯了就認錯,當下就改,不要狡辯,更不會詭辯。失去了理想和熱情,政權更迭就失去了意義,民進黨一旦快速國民黨化,那才是台灣的悲哀。

要做大事,就要知人善任,林全招兵買馬了一個多月,確實飽嘗人才難覓之苦,千挑萬選才揀進籃子的菜,新意有限,有的還沒下鍋更已發酸,不但大廚皺眉,民眾更難接受。林全尚未組閣完成,就得為閣員言行開記者會道歉,算是用心聆聽了民怨,卻也少了揮淚斬馬謖的果斷,更讓人懷疑他的統御魄力。

為了準政委張景森對文林苑爭議發言,準行政院長林全26日召開記者會,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林全要想立威,最好效法米開朗基羅。電影《萬世千秋》中有一段經典軼事:米開朗基羅受教宗之命創作西斯汀教堂穹頂壁畫,畫了大半,怎麼看都不滿意,到酒店解悶,剛巧有酒客嫌酒酸,破口大罵,店東二話不說,拿出斧頭砍破酒桶,任酒奔流,理由是:「酒酸了,就倒掉!」這句話有如當頭棒喝,米開朗基羅轉身跑回教堂毀掉前作,重新來過,才有了傳世名畫。

張景森的問題在於心態。習慣「牧民」的他,這回用鄙夷言詞嘲諷「刁民」和「愚民」,無一絲「溝通」之心,渾然忘卻「讓天下寒士俱歡顏」,不就是政府該做的事嗎?執政者誰不嚮往那種一聲令下,就順利拆屋的都更「理想」國?殊不知這種傲慢與跋扈就是民怨的引爆點。

林內閣悍將不多,驕兵卻不少,若沒有「酒酸了,就倒掉」的豪情,從前菜一路酸到底,絕非民眾之福。(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