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以孫文精神撤下國父遺像

◎ 陳宣仁

孫文以推翻帝制、建立民主為畢生之志,廢除國父遺像乃台灣由威權封建走向自由民主的象徵,亦為其精神之實踐。

遺像崇拜是威權的象徵,撤下國父遺像才是追求民主的精神。(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主國家的本質是人民作主、追求的是自由人權,可貴於以共治精神促進全民福祉;極權國家才會由個人凌駕於全體,仰賴單一領導價值帶領國家走向,以威權服從統治社會人民。對於偶像的崇拜、神聖化,是威權的象徵,唯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才會在天安門上懸掛毛澤東遺像、在胸前別上金氏父子胸章;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精神欲與之區隔,廢除遺像崇拜自為當然。

姑不論台灣人民對於孫文之情感為何,今天要廢除的是國父遺像而非對孫文的尊敬,我們可以提倡他追求民主的精神、推崇他推翻帝制的努力,就像我們崇尚金恩博士對人權的貢獻、仰慕甘地反殖民的勇氣一般,但我們不必盲目地崇拜他的偶像、美化他的過去。停止懸掛國父遺像,正是其代表精神及價值的最佳印證。

(作者為台灣大學會計系畢業,役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