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防部版的「夢想家」

◎ 曾道雄

元月二十九、三十和三十一日,筆者根據孔子春秋經與左傳的「鄭伯克段于鄢」典故,製作了一齣以「鄭莊公涉泉會母」為名的中文歌劇。此劇旨在弘揚孝道美德,批判為政公候,更敘及兩千多年前,一位不平凡的母親「武姜」的心路歷程,筆者加以編劇作曲和導演,在國家戲劇院封館整修前公演。

這部大型歌劇,動用了獨唱和合唱歌手、劇場藝術家,以及台藝大管絃樂團,總共近三百人。我們製作了壯麗的三幕四景舞台,包括百餘件戲服、戰甲、兵器,還有鄭國的宮廷器皿等大小道具。國家兩廳院與我們共同主辦了這個龐大的製作,總經費在八百萬元之內完成。

歌劇「鄭莊公涉泉會母」能演出,有太多人協助我們,我內心充滿感激,但也有些許悲憤!因為我看到很多表演藝術團體與我們一樣,一面含辛茹苦地演出,一面還得忍受政府假借政治口號,對藝術文化一再地掠奪與凌辱:一齣粗糙的戲,動輒兩千萬元起跳,甚至高達兩、三億元!例如去年國防部藉慶祝「抗戰七十周年」之名,演出一部樣板戲招待官兵眷屬,竟然花掉了七千萬元(足夠讓我再演出十部大歌劇)!這簡直就是「夢想家」的翻版。但自從作家馮光遠嚴詞批判「夢想家」,惹來坐牢兼罰款之後,藝文界已形同一群沉默的羔羊,對行政院與國防部這次的七千萬元饕餮,噤若寒蟬。而馬政府也樂得沒事,無須從慘痛的歷史中去記取教訓。但馬政府不知道,這也正是他們遭人民唾棄的主要原因。

我們期待新政府和新國會上台之後,一定要扼止這些文化蛀蟲的滋生,並且杜絕這種藝術文化的掠奪與凌辱,讓朝野建立起永續健全的藝術文化制度。

(作者為音樂家,二○一一年國家文藝獎得獎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