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幫人民贏的政黨才會贏

美國國會眾院被稱為「人民之家」,或「人民的議院」,因為它兩年一任,反映最新民意。台灣的立法院「行憲以來」就是「國民黨開的」,現在國民黨總算垮台,立法院有機會開創新局,成為人民的立法院。

國民黨這次大選慘敗,敗在水土不服,幾十年來只想保「法統」,不顧民意、不讓人民贏;人民對改革及幸福生活的期望,被國民黨獨斷地剝奪。

立法院有監督政府,及保障人民權益的責任,但在國民黨畸形體制下,不但萬年國會毫無代表性,只當投票部隊,在全面改選後、到這次大選之前,國民黨所掌握的多數,也是維護權貴「法統」的投票機器。

國民黨開的立法院,要利用派系角頭競選及聽命投票以保政權,而這些派系立委,需要國民黨幫他們謀立委職位,以保護他們的事業,這便註定會失職與腐敗。對這些派系立委而言,立委是兼職,只接受動員,聽國民黨權貴的指示投票。

一黨兩幫的互相勾結,權貴意志凌駕民意,目的只在它贏,而不是人民贏。但在民智大開之後,只有幫人民贏的政黨,在選舉中才會贏;阻止人民的願望,不讓人民贏的政黨,只會被淘汰。

新的立法院年輕化、專業化、全勤化,而在民進黨主導下的公開透明政策,可望打破國民黨的舊體制,讓立法院反映民意,讓人民贏。年輕有活力的立委,沒有自己事業的包袱,可以專心投入,活潑化委員會功能,結合民意與專家意見,推動立法與改革,讓立法院展現正常、屬於人民的面貌。

新國會給台灣民主轉型帶來新希望;不願意改革、不願意人民贏的政黨,在民主的浪潮下,終要被淹沒。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