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 陳啟濃

針對英國公民發動連署要求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英國政府回應指出,自一九七二年英國與中國建交後,英國政府長久以來的立場是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英國這樣的回應,無異是打臉馬政府的「九二共識」,再一次印證沒有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回到一九七二年的時代背景,當時蔣介石倡「漢賊不兩立」,也不願意用台灣的名義繼續在聯合國。英國迫於中英利益,放棄台灣,但對台灣地位問題並未表態。所以英國尊重中共的意見,無視中華民國存在的地位。民國三十八年以來,中共的立場都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

所以是國民黨的政府,一直欺騙台灣人民,用中華民國自欺欺人。當時日本戰敗,日本只宣稱放棄台灣的占領權,舊金山和約並沒提到台灣要歸還中華民國。

馬政府的「九二共識」,讓世界對台灣的國家地位更模糊。台灣人要認清,趨附中共,也沒有活路,只是更讓自己被中國掐死。

台灣的未來,在於走出自己的道路。爭取更多世界公民的支持與認同,共同抗拒國際霸權與國家機器的壟斷。因為未來是公民價值的國際流通,庶民文化的共治領導,人民才是國家主人的主流趨勢。英國說台灣不是國家,是對中國屈服的回應。但對英國人民,對全世界關心台灣自由與民主的人民,是說不通的。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世界公民認同的一個國家。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黃秀梨

針對英國政府回應公民連署表示不承認台灣是國家,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你期待他(英國)講什麼?國際局勢艱難,政府要裡子比面子更重要。

張院長此言差矣!不管任何國家或個人不承認台灣是國家,這哪裡是單單面子問題?這牽涉台灣的外交及國格問題,當然也是裡子的問題。的確英國政府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很多人都說無損於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事實,而我也一點都不會生氣,因為早在二○○七年九月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韋德寧即曾表示,台灣或者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美國政府對這個問題的立場是「中華民國多年來都是一個未解決、留待解決的議題」。

但是如果外國會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是因為本身所造成的就令人火冒三丈。如同馬英九一再說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還有許多國民黨的要員老是說一中同表或兩岸同屬一中,試問在台灣的執政黨都如此發言的情況之下,外國政府要如何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