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來是阿Q打敗了老K

◎ 林尚榮

國民黨把敗選歸咎五大原因(執政未獲認同,黨內矛盾不團結,網路經營不夠深化,缺乏長期培育人才,兩岸論述無法凸顯品牌差異),雖言之有物,但少了深度,迴避了一些敏感人事,還是等同虛應。例如將執政的「不佳」,美化為「未獲認同」;既是主觀認知問題,對執政者的批判也就止步了。

不過,國民黨的最大心魔是在五大要因之上戴上「自己打敗自己」的帽子。核心人物和支持者,選後還在輕蔑對手,阿Q到底。甚至有人天真認為,快則四年後,民進黨一樣也會自己打敗自己,就可以班師回朝了。

這是自欺欺人。因為理性選民不難在五大要因中看到「對照組」。執政負評不斷,有中央也有地方(如苗栗),馬八年走來,每況愈下不說,地方上,幾位曾是國民黨的政治明星級首長都被民進黨比了下去,柯P更把郝市長「失」政面紗一一揭開。

總統大選從提名到選舉過程的荒腔走板,凸顯領導者的相對無方,以及組織文化的相對虛偽、官僚。

多元議題論述與理念無法獲得有效支持、青年人才培育更是因為競爭對手(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等)的作為而襯托其持舊與怠惰。

兩岸論述諷刺民進黨拿香跟拜,但客觀來說是蔡英文對內的「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對外的「維持現狀」命中國民黨的要害。

中常委曾文培質疑,既然「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的天然成分」,為什麼「周子瑜的國旗」沒有為黨催票?黨的論述能力要多加強。顯然,曾到現在還不了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王的新衣,子瑜(被打壓)是那個真正誠實的小孩。當真相大白後,還在責怪過去的論述(世上最美麗的衣服)說得不夠,合乎邏輯嗎?國民黨顯然還沒醒悟:「兩岸論述」一白遮三醜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敗選檢討的目的是化為東山再起的養分,先決條件是對自己誠實,對對手尊重。只有這樣,才能發現自己的不足,找到應對之方。(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