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五都市長抗議談起

◎ 劉東山

報載上月底由高雄市長陳菊領銜,連同其他四都市長共同具名,向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下的「市長聯盟」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求在其官網上將我國高雄、新北、台南、台北及台中五個城市後加掛的中國(China)改成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否則不惜退出該聯盟。聯盟在當日稍晚已從善如流,於官網上將五城市更正所屬國為「中華台北」。

5都首長聯署對「全球市長聯盟」總部及ICLEI表達強烈抗議。圖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左)和高雄市長陳菊(右)。(資料照)

中華民國在一九七一年被退出聯合國後,為繼續參加國際活動,分別創了一些替代國名,但不是國際上不同意,就是我方不接受。其中最令人怨嘆的是,一九七六年加拿大要求我國奧運代表團,改稱「台灣」才准入境參賽,因而引發國際媒體關注;隨後國際奧委會召開緊急會議,決議我國奧運代表團以台灣名稱參賽,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不接受此議,並決定放棄當屆奧運!事後經過一番折衝,自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開始至今,奧運及其他國際正式運動賽事,我國都以「中華台北」參與。影響所及,之後國際間逐漸就引用此「奧會模式」,以中華台北稱呼我國。

這是一個國際現實,但不是不能改變!美國的台灣關係法提供具體的法律依據,而國際上更普遍知道台灣存在的事實。過去是台灣內部(尤其長期執政的國民黨)自陷中國迷思中,給了國際上混淆的視聽。希望明年蔡英文如順利當選總統,政府能極大化台灣的國家角色及名稱使用,使台灣在國際上能驕傲地發光發熱。

(作者曾擔任OECD/核能署顧問,現為環境工程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