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清大 師大 頭大

◎ 楊竺叡

面對社會普遍關注的反制頂新運動,清大與台師大的校方竟然婉言謝絕,表示:清華不會由上而下規定,台師大不會介入商業活動。筆者湊巧是兩校共同的校友,有話要說。

先談清華大學,固然,就算校方由上而下「命令」學生抵制頂新,學生也不見得會買單,但是,當全國百姓眾目睽睽,要看身為高級知識份子、台灣社會頂尖菁英的大學校長,對於這一件違法、違背良心、殘害全體國民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如何表態時,清華校長竟然一句話就雲淡風輕地帶過,十足給人想要撇清關係、好裡外不得罪人的態度。何只讓學生失望,也會讓社會疑惑知識份子的社會關懷何在?記得台灣清華復校後首任校長梅貽琦曾言,說大學非有大樓,而要有大師。今天,校長有表現出這份勇於成為社會良心的風範嗎?學生期待校長站出來表態,展現清華人的風骨,卻只看到校長畏縮怕事,這夠格稱為「人師」嗎?

清大校長賀陳弘。(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師大亦然,近來校方高層熱中追求學校排名,或砸錢做學校門面,卻在頂新案當下,沒有發揮為人師表的應有高度,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學生會怎麼想?校長又如何獲得社會的敬重?

(作者曾就讀清華大學經濟系,現為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