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用陪審團消滅恐龍法官

從頂新審判案一例,社會大眾驚覺,台灣司法再不全面改革,台灣其他領域的任何改革都將前功盡棄!

頂新案判決魏應充無罪,引發社會反彈。(記者顏宏駿翻攝)

七十%的台灣人民不相信「司法獨立」,這是對政治權力的介入、干涉,甚至主導審判的明確指控。

「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早已是台灣小老百姓對法院形象的一個負面共識,也是對金錢涉入台灣司法審判的最大諷刺。

政治權力的施壓、金錢攻勢的誘惑,馬英九執政八年來變本加厲,使得司法界產生一批批的檢察官打手和判案荒腔走板的恐龍法官。

頂新案一審判決無罪,引發全民憤怒,有人指責檢察官起訴草率,也有人直指恐龍法官把「自由心證」變成掌控法律生殺大權的利器。

只要司法不針對檢察官和法院的制度做全盤改革,台灣社會不必等到中國共產黨的全面壓迫,就會自己崩壞滅亡。

司法全盤改革,最重要有兩項,一是切斷政治權力干涉檢察官的辦案。檢察官是全民、是國家的檢察官,而不是檢察長、檢察總長所屬的執行官;檢察官行政權力的隸屬關係,必須訂定法律嚴格規範。日本的檢察官是完全獨立行使職權,起訴與否,只看檢察官的法學素養與道德良心,他們的頂頭上司只是在行政上協助,支援辦案。

再來是法院審判制度的改革,啟用陪審團制度勢在必行,法官的功能只在依法量刑,而把有罪、無罪交給一起參與審理的公民決定。由各領域公民組成的陪審團制度在美國早已實施,台灣若要比照,政府現在就要開始全民法律教育,讓每一位參與陪審團的公民都有基礎的法律常識。

要賄賂十位公民,要比賄賂一位法官困難得多。我們期待二○一六新政府上台,就開始陪審制度的規劃、架構與教育。期待在八年內讓陪審團制度完備上路,這樣才能顯示出政黨輪替的正確性。(鄧蔚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