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心理上要斷奶 台灣經濟才有活路

◎ 陳紀元

台灣經濟為何變得如此無力,可能與我們已喪失真正國際化的能力與活力有關,期望未來的新政府,能從根下藥。

台灣依賴中國市場已久,國際化變成「中國化」,以台灣為基礎的經濟力自然減低。(路透)

台灣原本就以中小企業為主,家家生氣勃勃,四處尋找商機,因而有經濟奇蹟。自從中國開放,來往方便,語言又通,比起以往使用外文拚外銷,方便得多。那個地方人口多,市場讓人垂涎,土地大,工廠隨便一開,一望無際,加上政府和學者也積極鼓吹「國際化」。於是,我們的國際化變成中國化,二十年來沉醉於那個大市場,我們喪失四處打天下的多樣能力養成。直到現在發現那裡有太多難以捉摸的經濟障礙時,「登中國而小台灣」的心理卻已無法挪動。

以前,貿易以美國為主,政府會急呼要分散市場,那時阿拉伯文補習班林立,大家為中東市場拚了,不會非洲話的台商也在非洲到處跑,處處展露出活力與氣勢。現在,貿易以中國為主,連政府都加碼投懷大放送,台灣的人才及企業在心理上無法斷奶,依然企圖或是習慣性的想去吸一口,以台灣為基的經濟力自然就減低了。這是我們從根變得無力的原由之一。(作者為行政院公平會前副主委,南台科大財法所助理教授,業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