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促請美國檢討「一中政策」

◎ 林正二

美政府為凝聚國際反恐力量,日前歐巴馬總統運用美「一中政策」的模糊空間,宣稱台灣是反恐聯盟國之一。既然美國的台海策略仍有彈性空間可運用,美政府就應調整「一中政策」,才能依照兩岸分治分立現狀,順利推動台海策略。

美國「一中政策」的源頭是一九七二年美中共同發表的「上海公報」。美國在該公報中聲明:「美國認識到(acknowledge),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此一公報發表的背景是,蔣介石撤退來台後,為了藉由中國「法統」說詞當萬年總統,不顧當時所統治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的事實,仍宣稱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唯一的中國,擁有中國大陸領土與主權;另一邊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是堅持自己才是唯一的中國,因此美政府才有「兩岸的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這聲明不僅違背事實,且台灣人民在專制時代,所有資訊都被封鎖,不能表達自己的看法,美國身為民主國家怎能不顧事實,不尊重台灣人民想法,為了「聯中制蘇」就胡說一通呢?

而這幾年台灣人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者已高達百分之六十多,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只有百分之三、四,更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民眾反對統一。對此,美政府應正視台灣人民的選擇,以及台灣早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屬於中國,有自己民選總統等獨立國格的事實,深切檢討「一中政策」。否則,其模糊的立場將增添台海變數,也無助解決中國崛起後的美中經貿與戰略利益衝突。最近馬習會以「一中原則」框限台灣,勢將改變台海現狀,未來更會嚴重破壞西太平洋地區的均勢,不符美國政策及利益。

另一方面,建議蔡英文當選總統後,新政府應透過美國會、智庫與媒體等管道,促請美國調整一中政策,協助台灣加入重要國際組織,以期台灣有對等地位與中國對談,這樣兩岸才比較可能和平解決歧異,同時也可因此讓台灣較能發揮亞太戰略上的地緣政治功能,使得中國的強權勢力無法無限制地往南海擴展,而有利於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

(作者為駐美退休人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