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哪道菜上得了義大利餐桌

◎ 張孟仁

頂新案一審被判無罪,激起群憤。本文想藉由介紹義大利食安體系,反思我國的食安問題。

首先,義大利為何重視食品安全?義大利人對此相當自豪。義大利飲食文化悠久,美食與觀光聞名,甚至歐盟目前所採用的「從農田到餐桌都接受監督」的口號其實義大利為始作俑者;食品與農業占義大利國民生產毛額第二位;歐盟的食品安全局(EFSA)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分別坐落在義大利帕爾瑪(Parma)與羅馬,也絕非偶然。因擔心食品出現問題,義大利在二○一三、二○一四年使用歐盟風險食品快速通報系統(RASFF)最多,是歐盟會員國之冠;遑論米蘭世博更設定以食品安全與永續發展為主軸。

義大利一九九七年一五五號法規第三條規定所有食品企業都必須保證食品衛生,依照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CCP)原則建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義大利也依歐盟規章(CE n. 765/2008)要求製造商必須將食品樣本送到企業、私人或公立的實驗室檢驗,且自主管控的經費要超過營業額的二%,此為強制性。此外,義大利內部每年抽檢樣品達一百萬件,約百萬次檢驗分析。不過由於成本過高,通常由消費者買單,直接付給企業自主管控的經費;企業與消費者則間接以繳稅方式交由國家管控,以此來解決食安控管的高成本。易言之,嚴格的抽檢與突檢需要高額成本,而消費者與企業如能適時承擔,可提高聯合稽查的次數,嚴格打擊食安犯罪。

除了義大利衛生部下的食安警察負責工作地點的衛生監督與食品安全與衛生之外,農林業部下轄的食品造假管控中央審查局、港務局(針對海鮮抽驗)、國家林業特警隊(職司打擊食品造假);環保部則監督環境、水質,還有一些食品,最後,所有警察與憲警都肩負打擊食品造假與食安任務。另有衛生部下的國家高等衛生研究所與農林業部下的營養與食品研究所(INRAN)、農業研究所負責食品研究與分析,整體構成一個綿密的食安監督體系。另值得注意的是,有四千五百位國家獸醫負責監督食品生產安全,從週期性監督動物飼養過程的衛生條件,同時監督動物屠宰的加工設備。每年平均三萬五千次針對飼養、屠宰與工廠、火腿與香腸店的管控。

台灣的食安問題此刻已經到了需要「食安思危」的局面,全面改革似乎刻不容緩。建議先從積極針對產品抽檢與公司、生產地突檢開始,並規範廠商付出一部分金額用以自律產品,最後,提高人民食安意識,並思考構建一個完整的體系。台灣美食以小吃聞名,博得CNN的讚賞,難道我們不該以此為榮,如同義大利捍衛其清譽一般,繼續推展台灣美食王國的口碑?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專任助理教授兼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