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何忍消費關廠工人

◎ 吳俊奇

前勞委會主委、同時是婦運出身的王如玄,出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後曾公開表示,「關廠工人是心中最掛念的案件」,而這週,在廿三日率北市立委登記與廿五日登記參選時,都遇到國道收費員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組成的「關廠工人」聯合抗議,王如玄卻回應,「我是出來承擔的」。

在廿三日的激烈推擠中,一名女性聲援者遭警察甩出摔倒在地,王如玄蹲下關切的影像及當下的「承擔說」廣為流傳,但我們只要簡單的檢驗她的所作所為,就會發現這些全是謊言!

二○一二年六月十二日,勞委會以超過兩千萬的預算聘請八十位律師向關廠工人提告,最後訴訟纏身的工人艱辛抗爭、甚至臥軌,才終於爭回公道,前幾日王如玄卻說:「告工人是情非得已。」

二○一五年十一月廿五日,絕大多數由女性組成、因國道BOT給遠通,而被關廠的國道收費員來找登記參選的王如玄表達訴求,卻被拒之在蛇籠拒馬外,而事後王如玄也未對相隔僅僅一道牆的勞工抗爭做任何回應。

一路從「告工人」到「當副手」,王如玄依然不願承認向工人興訟的錯誤,而且面對收費員抗爭,她同樣選擇了漠視「關廠工人」的訴求;與其說王如玄是為了承擔照顧弱勢勞工與基層女性的責任而出線,不如說她是受黨徵召承擔黨的責任,並且成全個人利益爬上副總統候選人的高位!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與國道關廠案的收費員,在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已經看多了像王如玄這樣的人:鎂光燈前操弄著華麗的演講稿,心裡想的卻是自己的政治生涯,在選前尤其是如此。我們必須認清政客爭的與勞工爭的必然不同,勞工上街頭抗爭要的從來不多,他們只是要靠團結的力量鬥回被剝奪的權益!相信全台灣各行各業的受僱者也早看破政治人物的各種神話和謊話,正如王如玄從未掛念過「關廠工人」案,即使真的有,也是掛念案件對她自己的影響,而非案件中受壓迫的工人。

(作者為台大大新社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