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的家鄉有出現一條龍嗎?

◎ 林衡茂

觀光局才宣佈本月廿一日起,到明年二月底,中客團來台從每日五千人調升到八千人;不料又傳出有中資疑慮的財團要收購台灣東森電視。我想談南部一小鎮的所謂觀光情形,讓大家省思。

雲林縣斗南鎮外環道的御品王朝,是該鎮飯店、旅館中最後興建的,鎮上盛傳是中資所建。幾乎每天清晨,最少一輛遊覽車,或者兩、三輛或更多遊覽車載客出發繼續南下,據猜測是大陸客。

鎮公所人員說:申請建築執照、完工後營業繳稅等等,權責都在縣府等。至於中資,據指出:外來人對本地不了解,一定有本地人媒介,才能買到土地興建,所以,如果說中資,可能會被要求插股,也說不定。

台灣各地不少行業的店名,也不乏什麼御品、王朝啦,但是,如果是中資,店名叫御品王朝,令人產生聯想。就連平日停在其前面的三、四輛不等的遊覽車,有些車身標稱皇城、相府和其他什麼什麼的,也都引發人們產生聯想。有人說:想太多了,平常心看待。

原先,台灣相關行業很高興,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大陸旅遊團,增加收益。但是,從上面情形看,大陸團經過斗南,是住宿據傳是中資的飯店;加上如果遊覽車也是中資背景;再看吃的方面,斗南有名的小吃筒仔米糕、當歸鴨麵線等,平常也沒看到大陸團光顧,那麼,斗南鎮從中獲得什麼觀光財呢?

擴大看全台,面對類似情形,一連串環節據說幾乎都是中資,中資人士一條鞭自己在包,那麼,台灣到底能獲得多少觀光利益?或者是帶來負面效應,譬如風景區與古蹟維護、環境衛生的保持、旅遊品質的維持等等。

(作者為退休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