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資買媒體 內神通外鬼?

馬英九的總統任期還有六個月,未來半年他還會做出什麼事?最近逐漸成為大眾關切的一個議題,紛紛升高防衛的警戒。其中,疑似中國資金以六億美元(一九七億台幣)準備逐步收購東森一百%股權,其中凱雷基金持有的東森電視六十一%股權業已成交,這恐怕正是浮上水面的再一次「突襲」。

傳有中資背景的DMG將購入東森電視台股權。(記者張嘉明攝)

政府未能保障大家,卻遭懷疑是在襲擊人民,這是多麼失敗的政權?中資不得購買台灣媒體,法律早有明文,有關東森被購案所涉及者,至少包括《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七十三條,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投資行為」。其次是經濟部投審會《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第八條,「投資人投資項目若涉及政治、社會、文化等具敏感性者,主管機關得限制投資」。第三則是《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也規定「外國人直接持有衛星廣播電視事業之股份,應低於該事業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五十」。

儘管立法意旨這麼清楚,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必須靠人來執行,並且切實防堵法律漏洞。中國DMG控股公司這次大剌剌的透過旗下美國DMG娛樂集團,出面買下東森電視六成股權,已經取得經營權,後續的完全購併還在進行中;其美國籍的CEO信心滿滿地標榜他不是中國人,應可通過台灣政府的審查,在在顯示胸有成竹的背後,不能排除內神通外鬼的高度可能。

截至目前,馬英九政府被要求說明的指涉,每一項都疑雲重重,必須徹底查明,以還清白。第一,DMG口中在台灣關係好的法律代表,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與夫婿合開的法律事務所,而蔡玉玲又督導NCC業務;第二,NCC與投審會官員被指事前提供DMG如何通過審查的法律見解,教授通關密語,是否為真;甚至,立委還公開點名吳敦義「請問副總統先生,你的兒子吳子文有沒有跟中國的DMG集團做過聯繫?」這又是怎麼回事?

中國黨政軍勢力對台灣媒體有興趣,只要把東森與六億美元放在天平的兩方,市場上多認為是天價,並不是在商言商;套句這些年來,馬英九主政下,坊間流傳的喪志玩笑:「台灣要被賣了,只剩下能不能賣個好價錢而已?」那麼對於東森股東而言,辛苦經營還能獲利解套、高興走人,這次的價錢真不錯;但問題是,台灣社會同意讓號稱亞洲最大的華文頻道網,成為專制中國的宣傳工具?對台灣其他國內頻道形成不對稱競爭?進而衝擊整體言論自由的視聽環境?甚至造成台灣生活方式與內容的改變嗎?

有市場經濟論者以為,經濟崛起的中國在全球進行投資入股,在外資與中資愈來愈難分辨的趨勢下,政府若一味防堵,是否會讓台灣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上日益邊緣化?其實,這是過度簡化了問題,也過度複雜了問題。有能力的政府治理者,應該對所有產業重新檢視,加以分類,區分敏感等級,逐一審酌不同的進入門檻,使國內產業獲致最大的發展空間,同時又不危害台灣的生存,最開放的美國,其政府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投資其重要產業,有著比台灣更繁複與綿密的安全機制,重要投審,甚至由國務卿親自主持,充分說明,再自由,也不是無政府,何況台灣的條件,原本就極度特殊。

媒體,絕對是敏感產業,加以這些年受到政府不當政策影響,台灣的媒體環境日益沉淪,給與外力可乘之機,也新生更多挑戰;這樁中資買賣東森電視疑案,可以視為是治理失能的產物,業界這麼多的繪聲繪影,全是空穴來風?相關部會要慎防成為全民公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