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兩個女人的戰爭

◎ 連家郁

新加坡公益團體「客工亦重」推出短片《請搜尋YouTube:Mums and Maids #igiveadayoff》,凸顯女性移工對雇主子女的了解,藉此激起女性作為母親的焦慮與罪惡感,片尾字幕表明雇主媽媽應該多花時間陪伴孩子,讓移工依法律規定放假,卻似乎也隱含警告「小心喔,你不放她們假她們會把你的小孩搶走」。

短片「maids vs moms」。(YouTube)

這段影片,利用女性移工身分的曖昧,一面強調她們工作的權利,一面卻把她們刻畫成另一個母親。一邊打擊女性雇主「失職」,一邊暗示女性移工的威脅,塑造兩個女性的戰爭。卻忽略兩邊女性立場相似性,以及她們在資本主義與全球化下不得已的合作。

這些也在生育年齡的女性移工,為了養活自己在母國的家庭,將小孩留在原生國家。她們如同新加坡本地的女性,長時間在外,對自己的孩子了解不足。人類學家Ehrenreich B和Hochschild A. R.研究指出,家庭照顧移工多為女性,她們來自貧窮的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她們的薪水盡數匯回母國,成為母國家庭主要收入來源,也為母國增加外匯存底。母國政府與她們的男性伴侶樂見女性出國求職,但無論是政府或男性伴侶都不會承擔落下的家庭照顧工作,女性移工的子女多數託姊妹代為照顧,常被不同的照顧者互丟皮球,最後甚至長期住在寄宿學校。

另一方面,親職常是富有或已開發國家女性職業發展的最大牽絆,即使給予女性育嬰假與補助,女性生育後離開職場數年,停滯造成她們往後的職業發展落後於同齡男性。更甚者,數年的空窗期,使女性回不去競爭激烈的職場;即使回到職場上,也無法回到原先的職位。女性因此落入職業與小孩只能擇一的窘境。

全球化與市場經濟,造成這些女性在職場與家庭間左支右絀,或許我們也應該想想,為什麼女性進入職場甚至取代男性成為家庭主要經濟來源時,男性卻依然可以對家務置身事外?而又為什麼在責怪女性無法承擔母職時,卻對父親消失不置一詞?

(作者為專科護理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