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記者談周玉蔻的堅持與勇氣

◎ 林弘展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在馬習會後兩場的記者會中,因為「提問權」的堅持,不僅成了新聞話題聚焦人物,也同時成為被現場媒體發出噓聲的對象!

個人看待「周玉蔻現象」,即使其行為有些突兀,又或許會被質疑「名嘴上身」的作秀演出,但我看到這位資深媒體人,是在為追求真相把關的激情反應。

會造成周玉蔻在此一國際記者會場合發出「異音」,其實肇因於,「馬習會」雙方記者會的鋪陳與設計本身,就是一個玩弄媒體的設局。

首先,當中方記者會表明就只能提三個問題,他們其實就是事先設定了「議題框架」,這個框架是,這「三個提問人早已內定、問題早已設定、答案早已想定」,以中方在打「輿論戰」的策略,他們不容許在如此重要國際記者會場合上,有任何不照劇本呈現的意外插曲。

因為,他們必須嚴控主導這個記者會的每一個說詞、每一個提問,都是在已套好、設定的、批准過的內容,透過「假記者會之名,實則是將國際媒體充當傳聲筒」的方式,在執行其「國際輿論戰」的策略!

接著馬方的記者會鋪陳,儘管無法像中方那麼作假,但提問對象是可以先篩選、先過濾的,也因此,在有限的提問問題配額中,連「馬英九袖扣為何要打開?」都成為問題時,寧可讓八卦、搞笑的提問上場,也不容許有意外插曲出現的佈局,就知道這種篩選式的安排,有多麼的無奈!

「馬習會」有太多正經問題要追問,有太多立場要雙方講清楚、說明白,但遺憾的,吸引國際六百多位媒體齊聚的場合,我們所看到的是,御用媒體上場演出的提問秀,我們更看到一大部分以採訪馬習會為名,實則是去沾光、打卡、看熱鬧心態的媒體人群聚後,然後發出一則則被有計畫設定好的新聞發佈內容給打包了,成了十足的傳聲筒角色。只有少數看得懂門道的專業、認真的記者與採訪團隊,在為人民知的權利把關及傳達馬習會專業新聞呈現的訊息!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看到問題了,你或許抱著取笑她不知國際禮節,或她是在作秀鬧笑話的心態在看待她,但在面對「追求真相是記者天職」這一部分,你不能不尊重她追求真相的堅持與勇氣。(作者為資深媒體人、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兼任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