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中國想買光台灣的核心產業

當台灣的主要政黨負責人全都在忙著競逐新的權力換屆布局,現任政府提前進入畢業準備、看守心態之際,有個天大的生存問題必須提出,那就是如果有一天,台灣的主要核心產業都被中國買光時,台灣還有沒有能力保護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最近有好幾件大事不尋常地連續出現,已經構成了不容再加以漠視的重要現象,第一件事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十月底呼籲中國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入股晶片產業,否則就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銷售;第二件事是中國紫光集團欲收購美國美光不成,轉而宣布入股我國記憶體封測大廠(全球第五大)力成科技二十五%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第三件事則是,中國紫光昨天再放話若台灣法令開放,願與台灣聯發科(IC設計龍頭)董事長蔡明介洽談合併,而聯發科也立即回應趙想法與蔡董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開放暨合作一貫的立場相同。

中國紫光集團是中國的國有控股企業,近年來在各地密集進行購併,九月底才入股美國的西部數據(台稱威騰電子)十五%股權,成為最大股東,在純粹的商業競爭世界,這種行動再正常不過,不過對於中國這個國家來說,幾乎沒有純粹的事情,該國憲法就明文中國公民不得損害共產黨一黨專政之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尤其這是一個國有控股公司;其經營者甚至公然要求以國家力量干預自由貿易的市場法則,以逼迫台灣就範。其他就不用談台灣與中國之間在政治、軍事上的高度利益衝突與矛盾。

中國紫光集團只是其一,但是可以當作指標案例,也就是中國挾其雄厚的資金已經在購買台灣像樣的上市公司了,因此我們一開端要問如果我們的重要產業被中國買光了,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權嗎?如果我們心中有所疑慮,現在就必須共同來思考一些問題,尤其當主要政黨並未顯示關心,政府又似乎只會棄甲投降的時候。

我們套用國民黨立委怒轟政府「混吃等死」的名言來做檢視,雖不中、亦不遠,上週末,紫光入股力成,我們的科技部長徐爵民先說了一段廢話:「台灣半導體業一定要往前做,研發更有競爭力的技術」;而後又說了一段廢話中的廢話:「中國雖砸大錢扶植半導體業,其實內部問題一大堆,只是還沒爆發出來,且中國市場占全球還不到三成,台灣不用太擔心」。昨天,紫光想併聯發科,挑戰我國不准IC設計同業結盟的禁令,國發會一個處長竟稱:「如果企業合作能夠增加競爭力是件好事」,經濟部長鄧振中還說:「會針對個別公司的需求,考量台灣最大的利益,檢討我們的制度」,這莫非意指過去政府的禁止是違反台灣最大利益?

繼DRAM、面板相繼淪為雞蛋水餃股後,半導體是台灣僅餘具有國際競爭力與獲利的重點產業,我們不可能僅好高騖遠於尚屬天邊彩虹的前瞻產業,忽視家門前既有的玫瑰,而不對所有半導體製程產業給予最大的關切;中國目前全力在發展半導體產業,為了彌補技術缺口,於是企圖加速走捷徑,之前早就已經全面高薪挖角台灣的人才,如今則是乾脆入股、併購,進而最終目的在取得核心技術,荒謬的是,不但為政者毫無危機意識,不盡速研商有效對策,這些年台股被失敗政策搞到本益比偏低,還讓「買台灣」變得更加便宜。

美國美光對中國紫光說不,是個很好的對照組。台灣主流產業要保持世界領先的續航力,不是不能進行跨國整併,但是對象非常關鍵,中國到目前為止仍是危害台灣生存的首惡國家,不能缺少有效防弊的制度設計;同時,不論對象是誰,最核心的技術絕對不能外流,這兩點原則,如果不能掌握,就不可能增加台灣的競爭力,甚至會消滅台灣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