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國昌/朱立倫的蒼白宣言

黃國昌/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參選宣言,揭示了政治人物的核心價值、界定了對目前問題的診斷,也標舉了尋求公職所欲推行的改革與所欲實踐的目標。

十月十七日,朱立倫作了最壞的示範。

我說的,並不是朱立倫作為黨主席粗暴踐踏程序主義的換柱,也不是朱立倫作為市長狠心背棄對全體新北市民的許諾,而是朱立倫作為一位總統參選人,在參選聲明中所顯露的沒有反省、不知悔改、價值錯亂,連對台灣目前面對的問題與成因,都欠缺現實的掌握。

朱立倫說,他從政的初衷是「下一代能夠比這一代更好,未來比今天更有希望」;朱立倫也說,如果中國國民黨不能繼續取得執政權、不能在立法院維持多數的席次,到時候輸的是這個國家的未來。

沒反省 不知悔改

但是,過去七年多以來,台灣人民給了國民黨兩次完全執政的機會,換來的不是更好的生活、也不是更有希望的未來,反而是更黯淡的前途,反而是讓我們的下一代,快要看不到未來。這個事實,難道朱立倫已經昏庸得看不到嗎?針對與促進社會公平及實踐世代正義最為相關的「租稅改革」和「年金改革」等重要議題,在朱立倫的參選聲明中,猶如過去由國民黨掌控過半的國會所繳出的成績單般,一片慘白。朱立倫的心中,真的在意我們年輕世代的未來嗎?

朱立倫說,他之所以選擇對不起新北市民,決定參選,是「為了保護我們所堅持維護的民主政治」、是「為了讓台灣下一代能夠有健康的民主」。然而,朱立倫難道不知道,當馬英九一次又一次地選擇與人民站在對立面,占有過半國會席次的國民黨立法委員,卻一次又一次地選擇助紂為虐,不顧民意、只顧馬意,面對馬英九的毀憲亂政、面對行政權的倒行逆施,從未制止,將自己在憲法下所應負的監督制衡職責,徹底拋在腦後。難道,這就是朱立倫所欲堅持捍衛的民主政治嗎?

事實上,在這篇參選聲明難得提到的二項政策議題—「憲政改革」與「國會改革」—的討論中,朱立倫確實承認了目前的憲政體制,存在「權責不符」的問題。然而,朱立倫沒有說明的是,為什麼國民黨明明知道在現行制度下,立法權無法有效制衡行政權,但是對於學者與民間團體過去幾年不斷倡議的強化國會監督職權的改革,無論是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建立,還是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正,國民黨立院黨團都一再杯葛呢?尤有甚者,連要求國會透明、設置國會頻道,讓人民可以有效監督代議士,要求如此卑微的改革提案,國民黨立法委員為什麼都一再悍然拒絕呢?難道,朱立倫心之所向的國會民主,是張慶忠的三十秒、是深夜偷渡護航黑金的會計法修正嗎?國民黨如果連這些最基本的改革都不願進行,要人民如何相信國民黨真有誠意推動憲政改革呢?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台灣人民會相信朱立倫在參選宣言中所聲稱,國民黨會「謙卑地反省」,因為,從馬英九日前的雙十致詞中,確實讓人無法感受到絲毫的跡象。朱立倫如果真的有心重新出發,至少,在未來提出進一步的政見之前,先從徹底全面檢討馬政府的錯誤開始吧,誠實告訴人民「國民黨過去錯在哪裡!」

如果能做到這件事,或許,朱立倫還有機會為自己這篇蒼白的宣言,尋得足以繼續前進的指引。否則,就真的只有讓中國國民黨徹底垮台,台灣的民主才能真正有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