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最後的王牌:黨產

◎ 楊荔蓮

同黨操戈,在國民黨史上是家常便飯,但是每次鬥爭結束,都能靠幾張王牌,重新凝聚黨員的向心力。然而這次這些號召團結的王牌,似乎相繼失靈:

首先,具有領袖特質的政治強人,一直是國民黨的王牌,譬如兩蔣和李登輝。而馬英九雖非強人,但當初他的偶像魅力,也曾帶動國民黨團結。但近八年來,馬的無能,不但失去政治明星光環,還帶衰國民黨選情。

其次,所謂「中華民國政權保衛戰」,也是張王牌。未料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及「中華民國不存在」的急統發言,反而引發基層反彈,甚至造成今日棄守民主程序正當性的「拔柱」難堪局面。

再者,黨的信念和價值,也可發揮相當力量,如兩蔣的反共和李登輝的民主改革。但是馬英九七年多來的急速親中,不僅未如願得到習近平關愛眼神,反而引發黨內急統派和本土派的路線之爭,加速黨內分裂。

儘管王牌一再失靈,國民黨手上還有一張「最後的王牌」,那就是黨產。國民黨申報的黨產,在二○一三年有二六八億;這是帳面數字。有財經媒體界人士估算國民黨二○一○年黨營事業的股票價值就高達七八一億元。朱立倫更早在二○○○年四月估算國民黨黨產市值約千億元。這次為力保政權,鉅額黨產勢將傾巢而出,因為敗選不僅會引發樹倒猢猻散的骨牌效應,數百億黨產也有被迫歸零的危機。

這一場國民黨保衛黨產大決戰,卻是台灣進入民主2.0的關鍵。因為,沒有魔戒般的黨產誘惑,政黨競爭才能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作者為德國台僑,業翻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