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起立敬禮老師好」的感動

◎ 韓世偉

幫出差的同事代課,才踏進教室門口就聽到班長清亮的嗓音喊道:「起立、立正!」我略微一怔,挺了挺胸在講台前站定。班長繼續喊:「敬禮!」全班大聲地道:「教官好!」在我回禮後,同學們才坐下。

回想起來已經有十幾年沒聽到上課前喊口令了。大學自然不用說,一定沒有;回家問讀國中的孩子,他們也不時興這一套。因此,在確定這是本校唯一喊口令的班級之後,我如獲至寶似的拍了一段影片分享給其他老師。有人感嘆道:「原本以為省下這些禮節,能拉近和學生間的距離;卻在不知不覺間失去教導學生應對進退的機會。」

長期以來,台灣的教育模式總是急著灌輸學生知識,唯恐他們輸在我們也不知所以然的「起跑點」。以至於小學教國中進度、國中補高中課程、高中偷渡大學題目;直到上大學才驚覺,該怎麼提醒學生不能穿汗衫、背心與拖鞋來上課。忽略了每個階段應著重的生活教育,又怎能苛求孩子們要尊師重道,長大後出社會能進退合宜?

當天上課的心情異常輕鬆愉快,謝謝這班的導師與學生,其實他們也幫我上了一課。(作者現任國立北門農工主任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