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加入TPP 台灣別無選擇

經過五年多談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本週一達成協議。由十二個國家參與的TPP,涵蓋八億人口,占全球經濟比重近四成。在艱鉅的多邊談判結束之後,各國進入國內批准的程序。我國不在發起國家之列,但已表明將於開放新成員時申請加入。我們要強調,積極加入TPP,是我國別無選擇的要務,其重要性不亞於十四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由美國及日本主導的TPP,具有經濟及安全的戰略意義。有如歐巴馬總統本週所說,這是史上最高標準、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美國「不應放任中國制訂全球經濟規則」。在日本,安倍首相把加入TPP視為「國家百年大計」,政府將成立「綜合對策小組」,與美國強化經濟及安保合作,建立永續的亞太經濟繁榮民主圈。對台灣來說,加入TPP是我國掙脫經濟高度依賴中國所導致的政經安全困境,轉而追求邁向多邊發展、重振經濟活力的唯一出路。

正由於TPP的高標準與重要性,我國要加入,不能紙上談兵,喊喊口號,虛應故事,而須有重大決心、充分準備與具體作為;如果日本身為TPP發起大國,都把此事視同國家百年大計,我國豈有僥倖的本錢?在台灣的美國商會說得好︰台灣加入TPP的決心「必須像南韓及其他鄰近區域貿易競爭對手一樣強烈」,否則將面臨未來被此一具高度潛力的貿易平台排除在外的威脅。

一切要從周全準備做起。TPP不僅是降低或取消關稅、配額而已,也要鬆綁政府管制,且涵蓋農業、製造業、服務業到智慧財產權、勞工權利、環保等廣泛領域。從其五年多的談判過程可知,各國有取有給、有攻有守;相關產業沒有包贏的,其間所著眼的是總體經濟及全體參與國長期共榮的結果。我國參加第二輪談判,過程必然更為艱苦,但TPP具體內容文本近期即將公布,正可提供逐項對照檢討及調整的機會,重點在我們能否把握時間,做好必要的準備。

應該強調,TPP既是經貿的,也攸關安全。台灣如今落到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癥結是中國政策建立在政經分離的自欺欺人幻想之上,自以為台海雙方往來可只經不政。同時,產業捨上進而一窩蜂西進,既背離當年蔣經國政策,也不顧李登輝的戒急用忍,以致助長中國崛起,台灣終於人財兩失,政經安全盡受中國左右,這是咎由自取。TPP在中國模式無以為繼的情況,由美日主導,正是台灣告別一味向中國傾斜的多年錯誤與沉淪,轉而積極爭取向上,朝向多元且國際化發展的契機。

就此而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本週訪問日本期間,爭取日本支持我國加入TPP,是適時而有力之舉。只要我方展現誠意與具體行動,日本的支持是可能且不可或缺的。當然,最關鍵的是美國,據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近日表示,台灣加入TPP是一場艱辛的戰役,中國的壓力必排山倒海而來,但美方官員已明言,這件事不會考慮中國因素。換句話說,我國要加入TPP,重點仍在自己展現開放、改革和國際化的決心及行動,方足以爭取美國及國際支持。

有鑒於加入TPP的準備工作刻不容緩,有如美國商會向馬英九總統喊話,他應在任期最後期間,宣示我國儘速加入TPP的承諾,並積極與公眾充分溝通說明其急迫性。同時,不論三個月後大選結果如何,我國要加入TPP,都需要朝野或行政與立法部門之間,攜手合作。台灣有許多內部歧異,但面對加入TPP的重大對外事務,朝野不能再內耗下去。明年的政局,亦唯開啟舉國合作向外發展以掙脫經濟困境的新意,不論爭取TPP,或有如最近廣受矚目的新南向政策,台灣才有新的生機與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