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派最大敗筆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中常會無異議通過「換柱」議案,規劃召開臨時全代會,撤換洪秀柱,改由朱立倫代打,雖然引發爭議,但選情危急的藍委候選人卻鬆了一口氣,紛紛表達力挺黨中央的決定。中國國民黨臨時換人上陣,洪秀柱卻堅持不退,這場風風雨雨,真能挽救慘澹的立委選情嗎?一般人並不看好,該黨無論誰上陣,都不能挽救總統選情,立委的選舉也很難恢復元氣,多數人認為該黨已瀕臨解體。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並不是沒有分裂過,可是在分裂之後很快就恢復元氣,主要的原因是該黨的地方派系掌控樁腳,而樁腳又拉住選民,形成嚴密的人脈,即使出現分裂,該黨還是可以很快的恢復元氣。這一次選舉很多地方派系還是繼續掌控樁腳,可是樁腳卻拉不住選民,這是以前沒有發生過的。

中國國民黨出身獨裁政黨,由外來勢力掌控該黨,李前總統雖然貴為黨主席,也一樣不能跳脫外來勢力的掣肘,也因為如此,才出現「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民進黨則是本土政黨,雖然有人責怪該黨已經國民黨化,可是該黨無論由誰當家,還是以台灣為中心,與以中國為中心的中國國民黨正好成對比。由於中國國民黨的人脈相當堅固,造成很多台灣人支持外來的中國國民黨,若是台灣人都支持本土政黨,中國國民黨早就瓦解了。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以前,馬英九的聲望民調已相當低迷,但他還是高票當選連任,可是在他連任成功以後,卻追殺王金平,而追殺的理由相當荒謬。王金平在立法院長任內相當稱職,因為他保持中立,獲得多數台灣人的認同。馬英九追殺王金平,讓台灣人覺得外來勢力欺負台灣人,近日中國國民黨「抽樑換柱」與王金平扯不上關係,可是挺柱的外來勢力卻大喊「打倒王金平」。

因為多數台灣人認為外來勢力打壓本土人士,造成對外來勢力反感而與樁腳脫鉤,就算「換柱」之後派系大團結,樁腳也拉不住選民,中國國民黨因而瀕臨解體的危機,馬英九等統派人士最大的敗筆是挑起「族群對立」。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