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會輸掉最後一點尊嚴

◎ 魏良才

明年的總統大選國民黨的選輸看樣子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如今換「柱」聲又甚囂塵上;連黨主席朱立倫也鬆口表示:「職責所在」願披掛上陣。國民黨的這場戲碼,演到如此,正應了一句俗話:真是「歹戲連棚」!

我個人並不欣賞洪秀柱,但洪之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是遵循黨章,經過一輪一輪的程序被推選出來的。如今仗未打完,卻要將其換掉,無論從任何角度看皆說不過去。

國民黨這場選戰的過程,正像京劇中的一齣武戲。兩軍對壘,己方戰況不利,帳中主帥不敢領軍出戰,卻問道:「誰敢出戰?」帳下平日自詡勇敢善戰的諸將無人敢應聲而出。只見一員裨將,且是女的,自願出戰。主帥擲下令牌,命其領軍迎敵。此仗本不易打,如今戰況日劣,帳中初不敢應戰的諸將卻齊聲鼓譟,要求主帥殺此裨將,以振軍心,而主帥亦為之心動。

國民黨撤了洪秀柱,換上朱立倫上陣,就能扭轉劣勢?國民黨若有此想法,就未免太天真了。在此次選戰中,國民黨之所以居此劣勢,是由於馬英九的執政八年,成績太差,弄得經濟萎縮,民不聊生;而朱立倫之被視為國民黨振衰起敝的救世主,主要是親藍媒體力捧出來的假象,其能力、魄力皆不足以擔此重任。

國民黨的選戰戲碼及其演員,在我看來,正像連續劇「朱元璋」中,朱元璋讓胡惟庸、涂節這對義父子對質時對旁觀大臣們所講的:「看他們的嘴臉,真是醜啊!」國民黨即使換柱成功,明年大選不僅仍然會輸,而且會輸掉最後一點尊嚴!

(作者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所長,台北市民)

執政失敗 有目共睹

◎ 呂錫民

洪秀柱民調一直無法提升,因此國民黨似乎不得不採用金小刀的建議:以突發關鍵事件,逆轉頹廢選情。殊不知此乃黔驢技窮的臨死掙扎。現代台灣選民,已非昔日阿蒙,國民黨八年執政結果,可說是一項無法掩飾的重大失敗,大家有目共睹。

打從國民黨執政開始,就強徵證所稅,讓股市從此一直低迷不振,連帶影響國家經濟發展,出口貿易連八月衰退,GDP年恐難保一。其次,十二年國教趕鴨子上架,配套措施規劃不夠詳盡,使得許多家長苦心焦慮,年輕學子徬徨無助。第三,各項年金問題置之不理,非但社會正義無法伸張,更是債留子孫。不當的稅率與稅制,更造成社會貧富不均,陷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最後,兩岸政策失當,台灣損失的不只是政治地位,連原先的經濟優勢也賠進去,人人擔心不知哪天會成為敘利亞難民。也難怪有那麼多人前仆後繼衝撞總統府,或當總統面丟鞋子。

因此,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民調一直低迷不振,完全與洪秀柱本人無關,追根究柢,是國民黨的基本面太爛了,就算再換一百次候選人,再製造一百次選舉花招,相信也是無法挽回頹勢,千萬百姓民心強烈思變,就算是洪水來也擋不住的。

(作者為台灣大學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退休,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