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國籍=華語地區?

◎ 蔣日盈

釜山影展的「選角板(Casting Board)」單元,兩位台灣演員以代表「華語地區」參加,說是巧妙避掉國籍爭論,實在悲哀。來自日本的演員可以說代表日本,來自韓國的演員也能說代表韓國,來自台灣的卻要說代表「華語地區」。先不說他們是否真能代表,但台灣是「華語地區」嗎?

台灣自和中華民國扯上關係,就一再被吃豆腐。說台灣人是「炎黃子孫」、「華人」,現在又跑出來「華語地區」。台灣人不能做自己嗎?一定要扯上中國嗎?

血緣上,「炎黃子孫」的謊言已被血液研究拆破。不過「華人」一詞還有不少人用,台灣人應該明辨之。台灣人有自己的血緣、文化、國籍,為什麼要接受「華人」這個稱呼?如果說那是歷史因素,那日本、韓國、越南更是。

至於原來講台灣語言(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的台灣被稱為「華語地區」,是否正好註記中華民國打壓台灣語言的痕跡。台灣是多語族的社會,有多元文化的優勢,現在原台灣語言竟然被華語大量取代,且還繼續被壓迫中。實在急需制訂語言平等法,讓台灣各語族都能互相尊重,聚積多元文化的能量,以提升創意及競爭力,並建立台灣主體意識,有尊嚴的走上國際。

(作者為台語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