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能見度」有啥用?

◎ 彭明敏

台灣似乎喜辦「國際運動會」或「花博」一類活動,其間有無見不得人的動機,不得而知,只是表面上都說是要提高「國際能見度」並刺激經濟,人民似乎不假思索而接受之,惟合起來數百億的鉅額投資,是否值得,有無浪費,值得檢討。

其實台灣在國際媒體上,「能見度」並不低,任中共不斷的侮辱、排擠、打壓、搶旗、威脅、侵犯;台灣的可憐存在,全世界已有認識。而台灣所辦的運動會或花博都只能算是B咖或C咖,國際媒體幾乎不予注意。

曾經參觀荷蘭花博,荷蘭以花卉著稱,頗能吸引外客。他們事前作極綿密的計畫,選擇一荒野,開路通水電、設電訊、建地下排水網、蓋永久建築,花博結束,該地立刻成為現代化的新社區,學校、公園、醫院、市場、圖書館等一齊具備,所作投資發揮高度公益,毫無浪費。

反觀台北,原不以花卉著名,人口稠密度世界之冠,高樓林立,交通擁擠。把已經稀少的運動場或空地拿來濫用,勉強插入建築,其間醜聞百出,花博結束,其殘骸如何運用又大費周章,真是何苦來哉。至於經濟效益到底有多少,只有天曉得,政府從未發表數字證明。而在自己國家舉行運動會卻不敢用自己國名國旗國歌,只用莫名其妙的名稱旗幟歌曲代之,丟臉之至。

要知以「大拜拜」的心態辦上類活動,縱使「能見度」提高,對台灣又有什麼益處?只有自己感覺良好,滿足虛榮心而已。

北歐諸國不屑什麼「能見度」,只以全民幸福為唯一目標,埋頭研發,建立完善的福利制度,也默默做不少外援,不宣傳、不虛榮,這一切舉世所「見」而羨慕之。

但願不放煙火,不演出一晚二億的表演,省下什麼「戰勝」紀念會、防止大官頻繁出國「考察」、改革世界最優的軍公教退休福利金,如此極易省下數千億,全部用於全民福利(譬如全國大中小學全免學費),則全世界自然會「見」到,不必宣傳。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