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平均餘命倒退嚕的警訊

◎ 溫啟邦

內政部上週公布一○三年平均壽命,只說國人幾十年來首次倒退,並沒有說明理由。平均壽命是統計上很重要的指標,雖然人人都看得懂,背後的意涵卻常被忽略。

幾十年來我們台灣的平均壽命都不斷在增加,從四十年前女生七十二歲男生六十八歲,到如今女性為八十三.一九歲男性為七十六.七二歲,女生增加比男生多,男女差距一直在拉大。如今男女差到六.五歲,再加上結婚年齡男生比女生通常會大三至四歲,所以台灣女性結婚後,因為女生比男生長壽,又比男生年紀小,成為寡婦的機率很大,平均守寡年數竟是十年(6.5+3.5),當然有人會比十年多,有人比十年少。今天台灣的寡婦已超過一百萬人,而且日益增加中,鰥夫才只有二十多萬,造成社會上獨特的現象,六十五歲以後的女性,兩名就有一名寡婦。社會應如何看待寡婦,如何提供寡婦福利與奧援,是不是弱勢族群,這麼大的問題好像都沒準備好。

平均壽命是總體健康的表現,它背後代表著醫療服務品質的貢獻,生活習慣的改善,以及安全意外事故的防範等的總和。我們過去總期待有了全民健保,健康就會突飛猛進,如今發現不然,平均壽命反而倒退嚕,印證全民健保不那麼可靠,健保的功過未定。至於什麼地方出了差錯,是該總體檢討的時候了。不良生活習慣佔總體健康很重要的地位,但是改變生活習慣是誰的責任?政府若能大幅漲菸價,民眾就會戒菸,責任不一定是個人,好像很大一部分在政府呢!

(作者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