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南女到中女 性別平權長路

◎ 賴彥丞

一個台中,女權兩樣情。

今年台中孔廟祭孔大典,打破以往都由男童當佾生的慣例,首度有「女佾生」加入,男女平權又邁進了一步。諷刺的是,同一時間,台中女中的學生為爭取男女平權,抗議不合理的服儀規定,憤而在朝會「脫裙」表達不滿

筆者過去在補習班與女中學生談及有關服儀的校規問題,她們常抱怨校規的不合理。我回答她:「一中(筆者母校)根本沒在管這個!大家每天都可以自由決定要穿制服還是體育服到校,教官不會取締。」同是台中第一志願,際遇竟呈天壤之別,性別之不平等令人費解。

實際上,這已不是女中學生第一次針對過時服儀規範表達抗議,五年前台南女中也發生類似事件。而這次台中女中的抗爭醞釀已久。十年前女中班聯會就做過問卷調查,有超過七成學生希望能穿短褲進校門,十年來這項訴求卻一直遭到校方漠視。而令筆者最不能接受的,校方竟然在知悉抗議活動後多次約談發起人,甚至召集各班班長、班代勸說不要參與活動,如此行徑豈非「白色恐怖」?

近來學校公民教育不斷提倡性別平等、性別主流化,然而,許多學校(尤其是女校)對女同學的作法,依舊停留在保守封建的觀念裡。筆者詫異的是,居然現今還有這麼多的學校存有「制服迷思」,認為女生穿體育褲入校「有辱校風」。如果我們的教育只是嘴上說說「性別平等」,事實上卻還繼續實施許多性別不平等的規定,何能使台灣邁向真正性別平權的國度?

中女中的學生勇於為女權發聲,喚起大眾關注,實乃成功的公民教育;校方漠視性別等訴求,還大肆阻撓學生爭取自身權益,為公民教育最大的反諷。(作者為台中一中校友,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