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軍人節短評三軍統帥

左砍國防預算、右擋軍購,這款三軍統帥?圖為馬英九總統3日軍人節到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出席104年國軍秋祭典禮。(記者張嘉明攝)

◎ 姚中原

今天是馬總統任內的最後一次九三軍人節,或許適合談談馬總統是怎樣一位三軍統帥。

先不論馬總統擔任國民黨主席時強力阻擋軍購案,我們檢視過去七年多來,馬總統向國人承諾的重大國防政策,幾乎全部跳票。例如募兵制完成日期反覆不定,再度跳票,嚴重影響兩萬三千多位年輕人的工作規劃及家庭生活。而明年度我國防預算占GDP比率再創新低,僅二.○九%,亦即馬總統曾公開保證的「國防預算不低於GDP三%」,已連續七年未能實現

諷刺的是,馬總統在公開場合多次向國人強調,他的兩岸政策已使得海峽兩岸關係達到最好時刻。但事實上,中共當前針對台灣所部署的飛彈數量已持續增加至一千五百餘枚,今年並強行劃設與啟用M503新航線;以及人民代表大會更通過「國家安全法」威嚇台灣人民,而中共解放軍亦頻頻以我總統府做為假想目標而實施「斬首戰」的軍事演習。

可以說,身為三軍統帥的馬總統,執政七年多來,由於無心國防事務,除已造成軍事改革工作有停滯不前,甚至還讓台灣國防有嚴重弱化的趨勢。全國有良知的軍人還有心情歡度軍人節?(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想起孫立人

◎ 陳啟濃

九三軍人節,想起最近看的幾本孫立人將軍的傳記,深深被孫將軍「軍隊就該是國軍」,不該為個人或政黨所用的觀念所動。可惜這幾年,軍官間諜案、將領赴中國表態媚中等層出不窮,一時間,讓整個社會對軍人的尊重打了很大的折扣。

軍人肩負保衛國家的神聖使命。然而不可諱言的是,以前的國軍其實是國民黨的黨軍,對所謂「領袖」的認同高於對國家的認同,甚至公然在軍隊招募國民黨黨員,並在部隊莒光日等教育活動中詆毀在野黨;少數單位甚至成為「黨國」排除異己的工具,特務的鷹爪與刀槍。

時代巨輪向前,黨國集權已經過去,台灣終於辛苦踏進民主國家陣營,年輕的軍人接棒,真正的「國軍」終於成形。我們希望新一代的國軍弟兄對台灣/中華民國的國家認同能深化、鞏固,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只要經過人民頭家公平、公正的選舉與授權,那麼不管今後國家體制如何改,甚至國號怎麼改,國軍都應忠於土地、忠於人民。也只有以台灣這片土地為主體的國家認同,軍人才不會敵我不分,才能重新贏得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尊敬及感謝。(作者曾任義務役少尉輔導長,現任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