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石之瑜 /憑什麼批評李登輝?

石之瑜 /台大政治系教授

為了要不要紀念抗日,國民黨陷入內鬥,郝柏村與馬英九偕同聯合報,他們聯手批判連戰去大陸參加紀念。他們批判連戰所用的各種理由,都推翻之前國民黨用來批評李登輝「日本祖國論」的理由。

 前總統李登輝。(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這就是一個典型敗亡的政黨,因為什麼都沒有了,只能壟斷歷史,而為了壟斷歷史,他們相互殘殺。

國民黨威脅要取消李登輝的退休禮遇,說他因為是退休元首,不能當成一般的個人,而指控他怎可以日本為祖國?這也是聯合報批評連戰的理由,說他是退休副元首,不能推託用個人身分去大陸。

退休元首沒有個人身分嗎?現任元首用個人身分到處助選時,大家是不是還讚揚這是公私分明?現任元首都可以有個人身分,而退休元首卻不可以有個人身分,這如何說得過去?

現任元首為了一黨之私的助選,可以進入他自己的個人身分,退休元首對自己一生的身分進行反思,反而不能用個人身分?這也完全說不過去。

對郝柏村而言,抗戰的是國軍,不是八路軍,當然更不是解放軍。既然只有打過抗戰的國軍才能紀念抗戰,那麼台灣人民在國軍抗戰的時候,跟起碼打過游擊戰的解放軍相比,當然更不如了。八路軍都不算抗戰過,沒資格紀念抗戰,那為什麼李登輝說台灣人民沒有抗戰,不該紀念,國民黨會認為是錯的?

再盤點一下,現任國軍中,誰又有對日抗戰過?現任中華民國政府中,誰又有對日抗戰過?他們都沒有抗戰過的話,誰又有資格紀念對日抗戰?中華民國政府領導抗戰,這是國民黨政府一口咬死的法寶,認為這是鐵的紀錄。所以,誰擁有中華民國政府的名器,照講就有資格紀念抗戰。

那麼,中華民國政府領導誰抗戰呢?當然是領導中國人民抗戰。中國人民現在是誰在領導呢?當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今天中國人民要紀念抗戰,倘若不由中華人民共和國舉行,難道是由中華民國政府來舉行?

由沒有參加過抗戰的台灣的中華民國,跟沒有參加過抗戰的台灣人民,來代表全中國人民紀念抗戰,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國民黨壟斷抗戰的歷史,甚至是讓郝柏村與他的少數同僚,壟斷抗戰的歷史。

壟斷抗戰的歷史對他們如此重要,是因為他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他們不能在台灣得到選票,就要用自己對抗戰的回憶與想像,去壟斷台灣選民,用選民壟斷中華民國,然後以此為名,對李登輝鬥爭。

不過,這些都不會起實際的作用,所他們的矛頭又轉向了連戰,他們更氣憤連戰,因為他們反正已經把李登輝當成外人,而連戰則是自己人,竟然絲毫不留情面的揭穿他們,原來抗戰的是中國人民,而領導中國人民的不是中華民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