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登革快篩 及早診斷

◎ 郭旭崧

臺南的登革熱疫情從今年五月出現首例以來,迄今仍持續延燒,病例數也超過二五○○例,並已造成四例死亡。疾病管制署為因應此波疫情,強化早期診斷登革熱,已經先緊急撥付公費登革熱快篩試劑四千劑至臺南高雄等地,供當地醫療院所使用,協助醫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以減少重症個案發生。

圖為清除積水容器。(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防治工作刻不容緩,過去防治策略著重於清除孳生源、容器減量、撲滅病媒蚊等措施,一進入冬季後,隨著天公作美氣溫下降,登革熱不過冬已成常態。然面對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每年平均溫度逐年上升,又適逢聖嬰現象,病媒蚊孵化更加迅速,已成全球趨勢,臺灣也遭遇同樣問題。清除孳生源雖為登革熱防治不二法門,但面對日益嚴峻的登革熱疫情,需有新的因應策略及措施,登革熱快篩試劑的快速診斷效果,即是最佳解決之道。

登革熱之診斷,因典型症狀有時與其他傳染病不易區分,如出現不典型的症狀,又會增加臨床診斷困難性,而妥善運用登革熱快篩試劑將可有效協助早期診斷。快篩使用時機最好在症狀出現前,居住或曾至登革熱流行地區旅行且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發燒、骨關節痛、背痛、肌肉痛、後眼窩痛、皮疹、倦怠、噁心嘔吐等)。在登革熱流行的東南亞國家,登革熱快篩試劑的使用已成常態,民眾也樂意自費接受檢測,早期確診,不但可避免病情延誤,又能適時得到妥善治療。

提醒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醫師妥善運用快篩之快速診斷,以利即時通報與治療。

(作者為行政院疾病管制署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