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當馬英九轉身走向你

有馬英九出席的場合,總有記者在旁高聲喊著時事話題,期待總統停下腳步回應說明,絕大多數場合,馬總統都是充耳不聞,含笑走過。

總統馬英九。 (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為什麼要喊破嗓子,呼喊總統?因為總統絕少開記者會,不願就時政議題回應媒體,記者的呼喊聲,總統當然聽見了,為什麼他就是高高在上,愛理不理?

當總統還是平民,還只是一位參選人時,誰對媒體不是有問必答?勝選前,誰不需要媒體?記者不理不睬,不追著或圍著他們問問題,誰不急?要隨行,可以!要同車,可以!要跟著long stay做貼身採訪,更好了……反正選舉就是一場秀,燈光在哪裡,誰不主動配合?

為什麼一旦選上了就過河拆橋,連開個記者會,都變成天威難測的施捨呢?是傲慢?還是不屑了呢?台灣修憲的結果讓總統擁有絕對的權力,還可以任命行政院長,專責擋子彈,總統不必對國會負責,更不必向全民說明他的施政理念,定期開個總統記者會,接受第四權的監督,有這麼難嗎?

為什麼總統主動走向媒體的時候,都不是他要來聆聽民意,而是他已磨刀霍霍,要來砍人了,王金平如此,李登輝如此,要發動政爭了,媒體就有用了。

媒體不該是傳聲筒,更不應為了獨家專訪的「施捨」,就爭相響應伏地挺身和量體重的造神運動。二○一六總統大選已經開跑,記協該有行動,主動聯絡眾家參選人,約法三章,承諾當選後每個月定期召開記者會,接受詢答、接受檢驗!記者當自強,讓總統記者會法治化,這是最好,也是最後的時機了。 (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