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總統府何不攻訐蔣介石?

一個議題,以持續一週的時間,由總統府指揮執政黨發動攻訐,可見這絕對是有計畫的策略。馬英九政府執意升高李登輝「祖國論」的對立性,是認為有助於凝聚國內選票?有利於向中國交心?外界不便揣測。不過,馬先生有意識地刻意製造仇恨的行為,只是更加速中國國民黨走向終結而已。

這些天,在政壇的漫天煙硝,分析成分全是有毒物質,自馬英九以降的國民黨政客,口吐的任何話語,對於促進這個社會的相互理解、彼此包容,毫無正向性可言。以這些人彷彿發表討李檄文的內容邏輯,恐怕該黨永遠的總裁蔣介石會先成為「頭號叛國戰犯」。

因為,這些蔣家的徒子徒孫攻擊李登輝「媚日」,頂多只是九十多歲老人家對青年時代的回憶與個人懷舊表達,對於一名卸任的平民而言,就算讓某些人聽了不舒服,其已無能力對國家權益造成實質傷害。但是蔣介石則不同,由於其對日本的特殊情緣,卻是實際影響了政策走向,不知道馬英九每年到大溪去祭拜,算不算「作踐自己」的幫凶?

 蔣介石。(中央社資料照)

蔣介石的第一件事,一九四五年日本戰敗,在裕仁天皇宣布投降之前,蔣介石八月十五日先在重慶發表了〈抗戰勝利對全國軍民及全世界人士廣播演說〉,這篇重要講話,不但強調「不念舊惡」、「與人為善」,居然還說:「要知道如果以暴行答覆敵人從前的暴行,以侮辱答覆他們從前錯誤的優越感,則冤冤相報,永無終止,絕不是我們仁義之師的目的,這是我們每一個軍民同胞所應該特別注意的。」請問馬先生就此該如何聲討?

第二件事,有關釣魚台的爭論,蔣介石先在一九四三年開羅會議中,只要求歸還「日本所竊取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列島等」,卻對琉球群島毫不在意;又在一九五一年由四十八國代表簽署「舊金山和約」,其第三條述及,日本同意美國對於琉球群島等諸島實施聯合國信託管理,同樣悶不作聲;據此美國在一九七二年將琉球群島併同釣魚台行政管轄權移交給日本,蔣介石政府更只由外交部出面發表並無作用的聲明,既然釣魚台是固有領土,怎可全無實際行動?請問馬先生這是不是一路喪權辱國?

第三件事,從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八年,長達十八年期間,蔣介石為了消滅與其同屬中國人的中國共產黨,居然聘請屠殺中國人八年、因戰敗投降返國的日本軍官,以軍事顧問的身分前來台灣,組成「白團」;之所以找這群日本軍人,係因該等在侵略中國時與中共部隊有豐富的交手經驗,因此請他們來台訓練國軍將領與幹部,包括郝柏村,以便反攻大陸。換句話說,蔣介石藉著屠殺中國人的日本人,訓練在台的中國人,以便跨海屠殺在大陸的中國人,按照馬英九的標準,這不是背叛民族嗎?

蔣介石之於日本,起於幼時赴振武學校學過軍事,軍校畢業後又在東京生活多時,民國史研究者竇應泰即言,蔣對日本感情很深。如果奉化溪口是蔣的故里,日本北海道儼然就是蔣介石的第二故鄉。這樣的背景,加上以上三件事,早就超過嘴巴講講的李登輝,請問馬英九要不要進行歷史清算?

現任總統動用國家機器與名器撻伐一個個人,只因他做過總統,殊不知擁有總統這個職位,權力才具有主動性,一旦離開位子,即為尋常老人,即使仍具影響力,已屬被動,非操之在己。大家更要嚴厲監督的是現任以及即將出任者,這個民主基本常識,不應由人治的封建腦袋給攪亂了秩序。

尤其在老人社會到來的今天,誰家沒有老人?誰又不是正在漸漸老?甚至早就已經老?老人課題,這個為大家所忽略的思考面向,提供給檯面上這些年紀已經不小的女人、男人,小心「老番顛」的罵街,到頭來竟是自取其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