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黨國枷鎖

如果不是台灣,「中華民國」早已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時,亡國了。但這個以殘餘中國形式存留下台灣的政權挾持者:中國國民黨,在解釋其流亡政權的宣傳話語,只會一再強調其「光復」台灣,用以鞏固它的殖民性。殊不知,其接管進占,係拜盟軍之賜,也受益於冷戰形式。

所以呢?台灣是它的,「中華民國」是它的。所謂的「黨國」已經成了殖民原教旨,基本教義成為一種文化血液,灌輸在它洗過腦的自己人和為殖民效力的附庸。從前,異議者被冠以「附匪」的罪名;現在,則指控為台獨。殊不知,它的黨國正是寄生在台獨的存在條件裡。

所以呢?換黨執政,即使是「中華民國」,對它而言,就是亡國亡黨!同樣是中國國民黨執政,也不能是台灣人(黨國意識形態視為皇民,豈能成為它的國家元首!)民主化運動、總統直選,逆轉它的漢賊論,法統綁在中國的它,若執台灣政權就說愛台灣;若失台灣政權,拍拍屁股去中國取暖,認賊作父,即使兩蔣在棺木中跳腳,死人也管不了活人!

 圖為「微調版」公民課本樣書。(資料照,黃益中提供)

高中文史公民課程,在中國國民黨的殖民性黨國體制思維裡,是洗腦的工具,而非正常國家國民養成的知識與教養。解嚴後,民主化發展,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鬆綁了宰制牢結,被黨國體制認為是去中國枷鎖、去黨國桎梏,憂心黨國化絕對統治因人民覺醒而不再。馬英九復辟了政權以後,曾經修改課綱,此次變本加厲黑箱化,有強加教條為政權再度失去預作牢籠的惡質性。違背程序正義,橫柴入灶,激發了高中生覺醒運動的怒火,引發社會反彈,更掘深其政權之墓。

殖民統治權力欲加於青年的枷鎖,反過來成為意識形態牢結,成為套在自己頭上的枷鎖。課綱亂調的風暴,活生生證明:「中華民國」如果還執迷於被亡的中國,不知在接納它的流亡地尋求在地轉化求生,只會在台灣寫下它歷史還未寫下的句點。它的枷鎖再也無法套住台灣這塊土地上已逐漸從命運共同體意識形塑自由人共和體的人們。這個國家應該是國民的國家,不是中國國民黨的國家!(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