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政府背棄全民的四大罪狀

教育部長吳思華昨天終於出面與學生再次對話,針對高中新課綱所引發的種種問題,吳部長依舊實問虛答,顯然無法也拒絕走出馬英九的框架;在此情況下,解鈴終須繫鈴人,馬先生必須對於這次亂調課綱至少「程序不合法」、「適法有問題」、「利益不迴避」、「溝通竟說謊」的四大罪狀,承擔完全後果。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這個課綱毫無疑問是不合法的。這次被法界形容為「服貿2.0」課綱風暴,一開始就因「程序不合法」,違反民主與法治基本原理,注定其必然是毒果的命運。事實上,現在正在各校使用的一○一課綱,是馬英九上任後,直接廢除九八課綱,所通過的新版本,為不折不扣的馬政府版。這個馬版在討論的過程中,「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王曉波等人已經參與,他並且提出了許多意見,這些意見在二十多位的歷史學者會議中,大半並無法獲得採納。

一○一課綱施用後,王曉波這些非歷史專業,照理應該少數服從多數,但是他們向上面告御狀,於是在政治力介入下,由上而下交辦教育部由王曉波召集了一個體制外的所謂「課綱檢核小組」,透過這個小組糾集「兩岸統合學會」、左翼統派「夏潮聯合會」以及馬英九的智囊,再次捲土重來,利用修定用語的名義,強行大幅翻修歷史、公民、國文課綱,也就是即使學生死諫也要在八月一日硬幹的「新課綱」。

這樣的黑箱外行課綱,當然見不得人,例如在檢核小組會議上,正是曾任政務委員的朱雲鵬以「臨時動議」,建議直接「微調」課綱的。為了掩蓋「露出馬腿」,馬政府於是透過行政權,對外完全保密檢核小組成員名單以及完整會議內容;經過民團提告,高等行政法院已經判定教育部敗訴,認定基於資訊公開法,教育部應提供完整資訊,以供民眾監督,但是教育部依舊拒絕從善如流,以提出上訴的方式,繼續迴避透明化。教育部長以「不放心」搪塞,是向誰借膽?路人皆知。

不僅如此,這課綱並且「適法有問題」。教育部引用二○一○年的《高級中學法》,認為課綱委員的選任、課綱的通過都屬於教育部的行政裁量權範圍。但是前者已為行政院函釋廢止,立法院並且在二○一三年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按本法規定,相關施行細則要送立院,因此教育部在法律適用上顯有疑義。於是國民黨立院黨團現在受命,企圖以拒開臨時會的暴力,堵住水壩上的漏洞。

匪夷所思者是,這些馬英九的政治近親居然「利益不迴避」。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張亞中在中評網自陳「兩岸統合學會」已在二○一二年十月,開設了克毅、史記、北一等三家出版社,在二○一三年一月,將檢核小組成員參與編撰的三本高中歷史教科書送到國教院去審查,並且經過一名馬政府的政務委員出面處理過關。這位政務委員是誰?不但呼之欲出;而影響政策、開出版社、編教科書,再賣教科書,這瓜田李下與官商勾結的差別在哪裡?

更可惡的是,當這些政黨黑手與政治介入被揭發後,馬政府連「溝通竟說謊」都不覺恥。府院所謂「新舊版並行」是底線,事實上等同欺騙,因為教育部早在今年二月已經通知書商,舊版課綱在新書發行時要作廢、不得銷售,五月更行文學校要求「應」選用新版教科書,還強調大學學測就是考新課綱。等到學校老師選完書後,才在六月發文說新舊版並行,尊重學校教師選書權,這也是為什麼全國經統計大約八成選新課綱、二成選舊課綱的原因,除非教育部再要求重新選書,同時保證絕不點油作記號,否則如何釋疑?

教育部再一次失敗的對話,預示這個政府並無誠意解決爭端,如果國民黨今天的黨團會議同樣服膺馬意,悍拒以立法院臨時會為這次由主政者挑起的對立解套,那麼這些國民黨立委留任的價值也將一併遭到徹底摧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