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澄社評論〉黑箱政府.黑箱課綱.黑箱歷史

◎ 鄭泰安

卅年前和內人參加一個蘇格蘭的旅遊。遊覽車從倫敦前往蘇格蘭途中,中老年的男性導遊除了介紹沿途景點,還不時地批判英格蘭人在歷史上如何欺壓蘇格蘭人。在即將抵達目的地前,他卻令人意外地說:「不過我必須承認,英格蘭人從來沒有干擾蘇格蘭人在學校裡教自己的歷史」。蘇格蘭人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歷史,即使現在為聯合王國的成員,仍然捍衛著他們文化歷史的主體性,並且為他們的利益而奮鬥。近日來教育部「課綱微調」引發高中生抗爭,令我回想起當年的蘇格蘭之旅,從蘇格蘭想到台灣,多年來我們的學校教的是正確的台灣主體性的歷史嗎?

參與抗爭的林同學四天前輕生的噩耗使我紅了眼眶,自殺是我多年來的研究主題之一,自殺的原因多重,最重要的兩個是「情緒障礙」和「生活事件」的打擊,特別是造成「美好願望的失落」(loss of a cherished idea) 的事件。林同學的「情緒障礙」我沒有詳實的臨床資料做判斷,但是「明明是做對的事,為何教育部不肯撤黑箱課綱,還會被抓、被起訴」,這樣的認知對他就是「美好願望的失落」,是導致他最後選擇「死諫」的導火線!

高等行政法院判定課綱微調過程違法,教育部卻仍然硬推;參與微調的委員沒有一個是台灣史的學者,不尊重專業;而且吳部長始終沒有誠意和學生對話,但是教育部卻要求抗爭的高中生守法、尊重專業、理性對話!如果這不叫豈有此理,什麼才叫豈有此理?人民的歷史難道不應當由超然獨立的歷史學者們共同撰寫,卻是由統治者指使御用學者來欽定?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孩子們有知的權利,尤其進入網路時代,資訊唾手可得,他們的想法也應當受到尊重。父母、老師應該對子女、學生擺事實、講道理,不可以一味要他們「聽話」,就如同政府官員應當尊重人民的各種權利。「朕說了算、老師說了算、父母說了算」是封建文化的遺毒,所謂的「作之君、作之師、作之父」,造成的是反民主、不平等的人際關係。這個黑箱課綱爭議,顯現的正是權勢者充滿了封建專制的意識形態啊!

(作者為精神醫學教授、國際精神流行病學會前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