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只有宣導 沒有溝通

◎ 林俞沛

死亡,應是任何一個生命體都懼怕的事情。但,一個人為了追求信念,連死亡都不再畏懼之時,是不是該好好傾聽他所欲表達之事?死亡雖然是一個過激表達訴求的方式,但最重要的應該是其背後所要表達的價值:「教育,不應該是政治工具。」

在課綱爭議上,行政官員從抗議之初到今日,從不正面回應學生的訴求,每次都以政治語言迴避,大喊政黨操弄學生、大喊學生盲從。這個政府只要人民站在執政者的對立面時,他們就急欲抹上政治顏色。好似台灣就只能有兩種選擇,非藍即綠;就像全台灣都沒有能夠自己獨立思考的人,不能有自己堅守的價值。「已被行政法院判決程序違法」的課綱,教育部仍硬行上路,漠視台灣的法治,更是忽視民意。在程序上,不符合行政法規明文的修訂程序,遑論刪改後的課綱具有濃厚的大中國史觀,在編寫上存在許多已有價值判斷的用語。

我一直以為教育的本質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之後對於大是大非能夠勇敢挺身而出。我以為真正的教育家,就是像野百合、三一八學運時,許多願意與學生站在街頭學習民主、學習獨立思考、學習怎麼親身關心社會的教授一樣,能夠接受質疑、不畏懼強權與願意傾聽。拒絕正面回應學生訴求的政治語言,不是溝通;摀住耳朵,只願意聽自己想聽的話,更絕不是溝通。

(作者為政治大學中文系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