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民黨這個杜鵑窩

◎ 萬宗綸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自殺,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點出林同學有「情緒障礙」,自殺行為應該與反課綱無關;洪秀柱則再次以訓導主任的姿態,認為小孩是無知的,這一代應該保護下一代,不該讓孩子捲進政治紛爭。這個無責任感社會的SOP,就是挾著自己的主流位置,去排除、去貶抑其他人為特定群體;貼上標籤後,一切都是因為該標籤使然。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資料照,記者梁珮綺攝)

任何的障礙,都是立基於預設某些人是「正常」而生的歸類,障礙不純粹來自身體、心理,也可能是社會。一旦被標示為障礙,所有一切事物都會被捲進障礙的漩渦,不管任何作為,就是因為她/他有障礙。如果一個人有憂鬱症,那麼無論其生氣、訴苦,或是自殺,都是因為她/他有憂鬱症;如果一個人聽不見,那麼無論她/他做了什麼,他成功、她失敗,他說錯話、她被聘用,都是因為聽障使然。二分這個社會為成人與小孩,也是造就另外一種障礙;因為小孩是白紙、是無知、是弱小,所以小孩做了什麼都是不明智,成功了就是碰巧好運,說了些什麼就是見識還不夠廣,以後就知道。

這種邏輯很好操作,因為世界上沒有完全「正常」的人,所以這個社會可以找到千百種歸因的辦法,只要有標籤可以貼,那張標籤就會像符咒一般,產生出有魔力的原罪,施加於那些人,於是一切都被個人化。如果我們無法認清這樣的過程,很容易就陷入這套邏輯之中,覺得對呀,林同學是因為有「情緒障礙」,而不去看見「障礙」從何而來?即便是精神醫學,在「異常」的定義裡,都有一項「無法適應社會」,而種種「心理疾患」,也幾乎都有其社會成因;病理化的思考很簡單,操作空間卻也很大,不把這些放在心上,統治者的話術就能繼續千騙萬騙、推諉塞責。

(作者為新加坡國立大學英語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