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懇請再思校內工讀金的必要性

◎ 梁朝雲

近時喧囂塵上的兼任助理納保乙事,造成國內各大專院校受困財務吃緊,優先刪除工讀生與教學助理。容撥版面分享淺見,或可當作因應方案之一。

教育與勞動兩部協商後公佈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做為各大學校院確保學生權益的指引原則,建議各校重新檢視學生兼任助理之內涵、配合教學、學習相關支持行為之必要性及合法性,及學習與勞動之分際,以期教學、研究、學生學習及勞動權益保障取得平衡。「學習」範疇包括「課程學習」和「服務學習」;另僅提供勞務獲取報酬並具從屬關係的兼任助理屬勞動契約關係,學校應納入勞健保。除了學習與勞動之分際以外,個人建議各校可以重新思量維持足量校內工讀機會的必要性,亦可在不違反法訂比例下,重新檢討獎助學金與工讀金的配置比例。

  大學校園。(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在目前各校集中砍刪的工讀金方面,或許應該緩步下來,再多深思以擬定正向的學務政策。近年來經濟風暴迭襲、社會價值轉變、在在衝擊校園。有部分大專學生因應貧困,另亦有部分隨波於功利風氣,導致半工半讀形成風潮。其實,工讀可被視為人生職涯的起跑點,除了賺點小錢以外,可以增進專業經歷,協助在未來職涯跑道上,先助跑一段。工讀機會可惠助學生了解產業、了解職務,也了解自己。在資方適度的引導下,更可潛移默化地訓練表達能力、磨練專業技術、學習以他人角度看事情,甚至有運用外語的機會,這些機會都會讓學生的未來履歷加分。

就學生事務的立場來講,校內工讀畢竟會比校外工讀少些詐欺、騷擾、霸凌等不當事件發生的機率。在半數學生都在工讀的現況下,砍刪校內工讀金,無疑便是將學生趕出校園。學生在外遭逢事端,學校仍須在道德上予以襄助,也因此,可否思考將部分獎助學金轉型至學習類型的工讀機會?在校內較安全的環境中工作,提前避免潛在事端,也多製造些師生在課堂外共事的機會,讓學生有較多機會接觸學術專業。質言之,將社團活動及課外工讀都詳加設計,豐富其學習內涵,協助學生從中理解並感受職場及人生的真實內容,建立較為正確的金錢觀念,並幫助其思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勞動與教育兩部應再多為身處於第一線的教育夥伴們思考,解決勞保最低投保級距的問題,也同時解決各校可能為臨時工讀生頻繁加退保的困境。此外,各校可再詳加考量投資型獎助學金制度的建立,學生們也可在此「雙輸」結局中體驗社會責任和群倫關係。

(作者為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梁朝雲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