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之子 - 台灣政治新人類

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衝進立法院,占領議場。這場新型學運,阻擋了黑箱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則提上政治議程。今年七月,反黑箱課綱的高中職生,多次在教育部外抗議,教育官員拒絕溝通,最後衝進教育部,多名學生遭到逮捕,記者也不放過。大專學生、高中職生,沒有政黨,憑著自我啟蒙,網路串聯,爆出極大的政治能量。光是這一點,便值得倚老賣老的「大人」汗顏。

 圖為中學生反黑箱課綱7月4日到教育部前,高喊「還我教育正義,退回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這幾年出場的新生代,最大的特色便是出生於「後蔣時代」(一九八八年),「直選時代」(一九九六年)。如果要用一個專有名詞來形容,他們應該可以稱之為台灣的「民主之子」。有別於至今服膺黨國意識形態的「黨國之子」,以及黨國教育洗腦下成長的父祖輩,「民主之子」沒有政治受難的傷痕,沒有被外來政權欺凌的悲情歷史。在少子化趨勢下,他們原本是含著幸福出生的快樂一代。

然而,他們從小習慣的快樂,卻隨著成長逐漸被剝奪。全球化,世界變成平的,台灣的工作機會,被遠方的國家搶走了。二十多年來的錢進中國,更讓台灣的產業加速萎縮,就業機會銳減,實質薪資下降,貧富差距擴大,世代正義落空。這些不利環境,現在已經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深受其害。還在學校的大專學生、高中職生,這種相對剝奪感也是近在眼前的陰影。唯有,官富二代,父母庇蔭,高調炫富,繼續快樂。

生活條件沉淪,對絕大多數大專學生、高中職生,都是夢魘。包括居住正義、社會治安、不婚晚婚、不願生子,都是衍生產物,對國債高築的政府、老齡化的社會,誠非福音。有識之士早已大聲疾呼,必須妥善處理這個「國安問題」,否則後患堪憂。可惜,當家的執政者,對此內部危機視若無睹,完全執政,完全獨裁,只對台灣連結、鎖進中國感興趣,只對同表一中、追求終極統一有熱誠。

於是乎,ECFA後續的服貿協議,不惜犧牲國家主權、國內產業,黑箱為之;洗腦「民主之子」的黑箱課綱,即使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違法,仍一意孤行,黑箱為之。而且,黨國思維慣性作祟,「黨國之子」們一再栽贓,特定政黨、組織在背後操弄「民主之子」。真是可笑,反黑箱服貿、反黑箱課綱,政黨勢力慢半拍,哪來黑手?他們如此誤解,刻意抹黑,注定是要隔絕於「民主之子」的,也注定是要隔絕於未來的政治新動能。

不只國民黨,在野人士也應該看到,「民主之子」的本質,不同於戒嚴體制之下的「黨外」,不同於組織起家、山頭派系的民進黨。以往,台灣政治互動,國民黨扮演「正」,其外的政治勢力扮演「反」,政治邏輯基本上是「本黨」規定的。此所以,政黨輪替,國歌還是「三民主義、吾黨所宗」,國家正常化備受「中華民(黨)國憲法」掣肘。明年,即使民進黨重新執政,這個框框恐怕依舊「維持現狀」。

反觀「民主之子」,這個世代的政治思維起點,不是黨內黨外的正反合那一套,而是不受威權束縛的「自由自主」。服貿、課綱,政黨以本身利益來計算,例如民進黨對服貿未盡反對,但「民主之子」顯然不是如此衡量。那些議題,對自己的意志與生活,以及之上的生活共同體,產生甚麼實質影響?是否損及「自由自主」的核心價值?顯然才是他們的焦點。他們以二千三百萬人為共同體,那是自然生活十分理性地產生的集體意識。

相形之下,「黨國之子」們完全執政,完全霸凌人民意志,而且,愈是可能失去政權,愈是擁抱極端黨國意識形態。打壓十八歲公民權是沒有用的,隨著年輕世代逐年取得公民權,類似九合一選舉崩盤,已讓「黨國」板塊快速剝落。依違在「中華民(黨)國憲法」與「台灣國家正常化」之間的民進黨,務必以「黨國覆轍」為前車之鑑;否則,將來「民主之子」形成社會主力,完全佔領政治,無法推動「國家正常化」者,終將不適者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