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降稅促進投資,真的嗎?

◎ 郭天順

金管會公布股市大戶訪談,得出「稅負過重影響台股投資」結論,然後透過業者及部分工商大老放話,企圖壓迫財政部廢除證所稅、調降證交稅。這是政商集團利用國際情勢、經濟困境遂行經濟綁架,以達成有利財團、富人降稅,謀取背後政商利益的典型互利手法,只是曾銘宗這次實在太突兀太粗糙。

稅負負擔過重影響投資,不利經濟發展,基本上是個可操縱的假議題,重點是,負擔過重的標準為何?

台灣近幾年的租稅負擔率(稅收佔GDP比重)已不到二成,近三年更低到僅剩十三%左右,不但遠低於已開發國家平均的卅四%,也幾乎只有競爭對手韓國的一半,甚至比墨西哥的廿%都還低。這麼低的租稅負擔率,除了造成債務不斷擴大,財富集中與世代間的不公平,請問,經濟提振了嗎?

再者,二○○九年遺產稅、贈與稅由累進稅率(最高稅率五十%)大幅降至單一稅率十%,同年,通過營所稅由廿五%降為廿%,同時綜所稅最低三個稅率亦由廿一%、十三%、六%,各降一%,以掩護營所稅的調降,但旋不及一年,又在促進投資、提振經濟的帽子下,將營所稅再降為十七%。請問,投資提高了嗎?經濟改善了嗎?

促進投資,提振經濟難道只有降稅一途?還是這只是政府怠惰、官商勾結最便宜的藉口?金管會只論降稅促進股市投資,但稅收的損失由誰補足?或論降稅有利股市動能自可提高證交稅稅收,這就像當年調降遺贈稅說有利遺贈稅收、調降營所稅說有利營所稅收一般,一直以來都是財稅模型理論的美麗謊言,結果是財產稅、營所稅不斷降低、資本利得課不到稅,租稅負擔率不斷下降,債務擴大,薪資所得者和年輕世代受害最深!

投資和消費是經濟的兩大支柱。財富過度集中,中產階級消失,低薪、貧窮所形成的消費抑制效果,近年已成為歐美經濟研究的主題,其對社會穩定、經濟的影響恐怕更甚於投資。決策官員應正視此結構問題,而不是仍以傳統降稅的手法,粗糙、赤裸的包裝政商利益,來提振所謂的經濟。

(作者為台北市執業地政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