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金馬獎虧欠「台灣彩色電影之父」蔡東華

◎ 蔡國顯

筆者在中影服務時,曾擔任王貞治回憶錄《感恩的歲月》影片籌備工作,率隊赴日,會見王貞治後援會堤志明會長,堤會長希望由蔡東華來居間協助拍攝。返台後,筆者向中影總經理林登飛表達日本方面的看法,林總除了同意外,還說「我知道蔡東華在日本的影響力」!

蔡東華是台灣台南人,年輕時加入日本東寶電影關係企業,曾接待台製廠廠長龍芳、中影龔弘總經理等參觀日本各家現像所,並建言各派人員到日本研習彩色片技術,因而孕育出台灣第一部國人自製的彩色片《蚵女》。名攝影師林贊庭教授即表示:「台灣今天能夠拍攝彩色電影片,完全是蔡東華的功勞。」

然而,金馬獎特殊貢獻獎得主黃仁忿忿不平地表示:「國內很少有登錄過蔡東華的事蹟,台製廠張美瑤當年能高薪到東京東寶電影公司主演《香港白薔薇》,就是其一手促成的,而他也大手筆投資李行導演成立大眾電影公司,拍攝《秋決》影片,並擔任出品人,李行導演的《秋決》影片,能夠上專屬日本院線的第一劇場,也是其個人和日本的關係。」蔡東華更是促進我國在亞太影展成就的幕後功臣。台日斷交,台灣許多公民營片廠幾十家彩色底片都存放在東京蔡東華公司的倉庫中,怕被中共沒收,改為蔡東華公司名義寄回台灣,或轉香港和東寶電影公司名譽合作,再轉寄回台灣,為台灣保存了珍貴的文化資產,許多公司都積欠他很多的費用。

「台灣彩色電影許多導演在國際社會揚名立萬,他的功勞最大,絕不能忘記他對台灣彩色電影的貢獻。」

「已年屆九十有二的蔡東華,幾乎一生都做台灣電影的義工,是台灣彩色電影之父,金馬獎執行委員會應該給予他最起碼的肯定,以表彰其一生對台灣電影的奉獻」。就像台藝大曾連榮教授所說:「台灣政府虧欠蔡東華。」是該向蔡東華感謝、致敬的時候了!

(作者為導演,電影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