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經濟部的紅色警告,就這樣?

◎ 高為邦

十年前我開始寫文章警告政府「產業外移 慢性自殺」,建議政府成立「台商回流外銷特區」,但是經濟部工業局的答覆是,勞動密集的傳統產業外移是政策,這叫全球布局,台灣應該做附加價值高的產業,加強發展中游、上游產業,成為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

  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勞動密集的傳統產業外移到中國之後,產生兩個影響,一、中國透過學習、仿冒、剽竊、掠奪等手段,建立起同樣的產業,成為取代台商的競爭者;二、足夠下游加工產業外移到中國,就建立了它的中游供應商的市場。譬如說,成衣業到了中國就建立起布匹的市場,織布業也必須外移;織布業走了,紡紗業也跟著走了;依此類推,最後人造纖維的化學原料PTA也銷不過去了。

台灣二○一一年生產PTA化學原料五百卅萬噸,五十五%外銷主要到中國,價值卅六.九億美元,二○一二年陳由豪的三百萬噸PTA新廠開工後,去年台灣PTA產量減縮一半,外銷金額為一.九億美元,出口萎縮僅剩五%!

還記得當初要簽ECFA的理由嗎?怕化學原料銷中國因關稅的不同會輸給韓國,那就不怕中國自己發展化學原料業?狗吠火車十年,政府經濟官員昏睡十年,奇怪耶!

日前政府怎麼突然醒了,經濟部還發布「大陸紅色供應對台廠的影響評估」,明確警告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已在IC設計、面板(觸控面板)、鏡頭模組、電池、機殼等零組件產業,對台灣廠商產生威脅。報告指出,PC、平板電腦供應鏈,受到聯想與聯寶低價競爭。終端手機產品,宏達電、華碩與宏碁等都受到中興、華為、小米、聯想的威脅。面板、IC設計、手機零組件等都會被中國廠商取代,且中國傾國家之力透過併購要發展半導體,更想要與台積電一爭長短。

砸錢、挖角與偷技術,是中國發展關鍵產業的不二法門,對象都是台商。比亞迪從富士康取得手機代工的人才與技術,當然違法但中共包庇,郭台銘也無可奈何。中國太陽能、LED、LCD等產業也是同樣模式發展,加上中國政府補貼而低價競爭,台商的前景堪慮。

經濟部不要只是警告,應該拿出對策,鬆綁外勞政策,給台灣一條活路吧!

(作者為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