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部長正在寫歷史

◎ 范紀德

據報載:教育部長不斷以大家一起來寫教科書,向反黑箱課綱的師生喊話,而日前更傳出龍潭高中應屆畢業學生游騰傑翻過警察人牆,進入教育部車道內,希望部長能看見學生的訴求,但一度被捕上銬,令人感慨!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知道部長究竟有沒有意識到,從這次課綱微調的爭議伊始,身為教育單位最高指導機關首長的您,就已經一筆一筆寫下了歷史。不管是無視法院判決還想強渡關山的「違法」課綱,到不顧社會各界反彈卻一味迎合上意而竄改得面目全非、粉飾太平的「台灣史微調」,甚至到開口要合憲、閉口要合法,最後卻連「中華民國」都在半途掉隊被拋到垃圾堆中的修正,搞得天怒人怨,連一向乖順的高中學生們都被迫「揭竿起義」捍衛自己「學習權」與「知道真相的權利」,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部長甘負罵名只為了讓學生們自主學習「公民與社會」的一個「社會實踐」課程,那筆者還真是只能向部長的苦心與決意深深致敬而已。

歷史固然不乏讓人不堪回首卒睹的片段,但也有著讓人相隔千年之遙卻依然會被感動落淚的精神與堅強,正是這份忠實傳承過往點滴的責任,才是歷史之所以為歷史最重要的價值,更是為何後人不能不知過去不讀歷史的原因。

筆者想提醒部長,不管究竟是為了甚麼偉大的「需求」或「指導」而必須甘冒與社會民意為敵,落得一身千古罵名的風險也「不能不為」的強烈意志,今日的蠻橫修史的惡行、將國家執法的手銬伸向表達自主意志的學生身上這些紀錄,都已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分,留予後人評說,不可不慎!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