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貧富差距,又與郭董有關?

◎ 蔡明璋

近二十年來,貧富差距在台灣日益嚴重。近日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不能拿郭董與最窮的人來比較,這是片面引用資料的說法,而非深度分析的結論。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的確,所得甚至資產差距擴大的數據,在公共政策上的作用,並非是要指出「誰」創造過多財富,或誰要與誰來比較。這個社會指標企圖提醒的是,當下層階級的人不論如何努力,都無法獲得一份足以維持個人基本生活與起碼尊嚴的薪水,而與上層階級的距離愈來愈遠的不平等警訊。台灣正面臨這樣的窘境。甚且,當下的經濟生產的運作方式,特別是大量資本投資在中國,等同於台灣缺乏足夠的挹注來創造高價值的工作與提高所得,這又使得貧富差距拉得更開,沒有回轉的跡象。社會這樣的演變很不健康,已經到了需要強大的制度力量來更改的時刻了。

成熟的民主社會很重視財富分配的公平性,一個基本政策方向是提供下層階級的家庭更多的機會均等,不論階級出身,下一代的教育與競爭力都有同等的提升機會。勞資雙方也要進行協商,合理的分配生產利潤。國家同時也要支持受僱者對資方有更強的議價能力。這些是我們可以努力改善的。

另一個政策的方向是針對上層階級的財富課稅。問題是全球化致使資本流動性更強,台灣的國家機器「掌握資本行蹤」的能力不足,難以就之公平的課稅。最方便的是對流動性低、必須依附在領土內部的資產加以課稅(例如土地交易與帳面上的薪水)。台灣上層階級有能力者,將資產移到國界之外(想想有多少在像是維京群島註冊的空殼台資公司),而政府顯然鞭長莫及,無能為力,反過來加大貧富的差距。

表面上,一個官方的非正式評論貧富差距的現象又扯到郭董,看似是無妄之災。但深入來看,他其實也是本案的關係人。他或許也感覺到,台灣加大中的貧富差距,與他們這群跨國界的台商資本家很難說是沒有關係。

(作者為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