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勞退新制十年「成果」?

◎ 毛振飛

依據勞退新制投保級距推算,計有卅三%的新制工人月薪不足二.二萬,而六百萬新制勞工中,更有超過六十五%,也就是近四百萬工人,月薪在三.六萬元以下。青年貧窮無法積蓄,屆退勞工缺乏保障,然政府不思解決之道,卻在選前大辦勞退新制十週年成果發表會,荒謬!

 勞動部長陳雄文(左三)6日上午出席「勞退新制十週年成果展示」活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勞退新制實施十年,對工人弊大於利。首先,新制只要求雇主提撥薪資的六%到勞工個人專戶,和舊制工作卅年可領到四十五個月退休金相比,新制六%提撥卅年,工人只能領到廿一.六個月的退休金,若以月薪三.六萬計算,只能拿到七十八萬,工人權益明顯縮水。我們認為,新制退休金至少應該將提撥率提高到十二.五%,才能維持舊制水準。

實務上,新制除了提撥比率低、所得替代率低,不足以維持工人退休生活外,更常發生雇主不願負擔工人勞退,以多報少高薪低報,甚至直接從勞工薪資中扣除六%當成雇主應該提撥的退休金。勞動部一再宣稱新制退休金收繳率達九十九.八%,但在勞檢人力不足的現況下,到底有多少勞退低報,有多少是實質減薪自付勞退,根本難以計數。

勞動部在成果發表會上,大力宣揚勞退基金運用收益率達六.三八%,基金大賺、工人心安的假象,絲毫不認為勞退基金是為了保障勞工晚年生活,應以穩定為最高原則,與其妄想基金投資收益,不如提高提撥更為實際。台灣勞工實應看清新制真相,為切身的退休權益把關!

(作者為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桃市產總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