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教育不顧左右言他

◎ 蔡蔚群

六月廿九日,我在自由時報投書〈給部長的一封信〉,七月五日教育部官網轉載國教院回覆說明。不過,說明內容誤導大眾甚多,不明課綱底細之人,或許以為教育部/國教院理直。是以澄清如後:

 教育部長吳思華。(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回覆說明:「該教師為高中九五課綱歷史科委員,應知九五課綱亦使用『原住民族』一詞。」九五課綱確實使用「原住民族」一次,但也使用「原住民」三次,意思是非強制、非法定、可替換名詞;微調課綱一律使用「原住民族」,且說明依「原住民族基本法」修改。基本法定義之原住民族須經行政院核定,確實不含平埔族。原投書是要舉例歷史事實與憲法、法律無關,拿憲法、法律架構歷史課綱之事前所未聞。

回覆說明:「各版本教科書也沒有因此不書寫平埔族。」確實如此。那是因為微調課綱背後路人甲乙違背常識、太荒謬、太驚嚇。舉一個例子呼應:微調課綱說:「十九世紀中葉台灣所受到的外力衝擊,如鴉片戰爭迫使清廷開港通商。」凡學過台灣史國、高中生,均知英法聯軍、天津條約讓台灣開港通商,微調課綱指鹿為馬,顛倒是非。難道官員跳出來說「各版本教科書也沒有因此不書寫英法聯軍迫使清廷開港通商」,就可以做為課綱正當的理由嗎?一定要人家當面說你外行、不懂歷史嗎?

回覆說明:「課綱只有一個,必須承認不會是人人滿意、含括所有的觀點的文本;但教科書多本,代表各版本的內容是可以多元的,何況各版本編者,對歷史事實的詮釋,不會也不可能是一言堂。」教科書多本不代表多元,就像中華人民共和國多黨,不代表就是個民主國家。修訂課綱、審查教科書權力都在教育部,微調課綱既已灌輸特定史觀,教科書就只能在這個框架下發揮。現階段確實不會是一言堂(除非複製、貼上),但已實質限縮學術、教學自由。台大博士生吳俊瑩對微調課綱下新教科書多篇評論,證實微調課綱已負面影響教科書書寫,官員不知道是沒空看還是看不懂?

這段時間,教育部一直試著營造課綱只是不同觀點爭議,用改革者的修辭否定改革者,用民主話語達成專制實質。我還是老話:作弊就作弊,黑箱就黑箱,作弊記大過,黑箱就退回,無關不同、包容、多元。

(作者為北一女中歷史教師、九五歷史課綱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