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三類組獨大 非台灣之福

◎ 鍾邦友

今年學測的數學超難,緊接著指考的數乙又爆難,不僅難度超越數甲,頂標更被預估大降二十分。傳統上數乙一向比數甲簡單,且選讀一類的社會組考生,也多半數學實力較弱,考題大搬風的結果,將大大有利二、三類的自然組跨組考生,對眼下高中社會組早已日漸式微的情況,無疑雪上加霜。

稍前就讀高一的兒子問我高二該選什麼組,我無奈回答,即便日後要唸一、二類組的科系,也要先選擇三類組較為有利。兒子回應說我的答案和班導師的說法不謀而合,所以學校除了體育等特殊班之外,有七十五%的同學選三類組,一類的社會組竟然只能勉強湊出一班,和盛時達三、四班的光景大異其趣。

自從學測成為升大學主流之後,很多以文史見長的學生,也不敢對理化科掉以輕心,以免在報考頂尖校系時,被「總級分」排拒門外。一般認為,史地可以自己唸,理化卻得要有老師教才行,再加上自然組的數學訓練較多,於是人人多棄一類而選擇二或三類組,而三類組相較二類組只要再多唸一科生物,便能照顧到所有學測科目,更成為首選。

但科科都要應付的結果,不單壓力倍增,文史偏優的學生,也被這種不友善的制度打成平庸的通才。如此,選組早已不是興趣或專長的考量,而是應考的策略所需,這種極度偏理工、輕文史的人才培育走向,實非台灣的國家之福。

長此以往,類似瓊瑤這樣數理不佳的高中生,他們的文史優勢,恐怕都得葬送在學測這樣的考試設計中,如今唯一可以另尋生機的指考,都被艱深的數乙斷掉生路,試問這種刁難社會組學生的升學進路,真的能讓我們帶好每一位學生?

(作者為高中教師,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