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黃女士,這些高中學生不是暴民!

◎ 慕宇峰

黃智賢女士您好,我是一位剛從高中畢業的學生。對於您對反課綱行動的評論(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703000556-260109),不才我有一些想法想與您和社會大眾分享。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我在周婉窈教授的一場演說中聽到了一句令我相當喜歡的話:「民主化必定帶來本土化。」中華民國既然號稱民主國家,那為什麼我們不去學習它所統治的這塊土地上的文化?在日治時期,學生學的是日本地理與日本歷史;在中華民國初期,學的則是西岸政權的地理與歷史。一個民主的國家,人民必定與土地產生情感連結,進而想認識這塊我們所生活的土地。臺灣自從西元一九八七年解嚴,卻要等十九年,臺灣高中生才能有第一本獨立成冊的臺灣史。如果您是如此深愛中華民國,也認同中華民國是一個民主國家,您也應該認同在中華民國應該教導實際上享有治權的台澎金馬地區的歷史與文化。

在另一場有關於課綱微調的講座當中,有位歷史教授提到:「我上課都會和同學們這樣開玩笑,上了大學,請你把高中學的東西全部忘掉。因為這邊教你的是思考。」高中升學的東西只需死背,硬把課本上的價值觀與歷史解釋記起來就能得分,但我們認為的教育真的是這樣嗎?成為了一名好公民如果沒有思辨能力、如果沒有機會去認識自己腳下所踩的這一塊土地,不是很可惜嗎?

公民課本裡面都有教,在現在這個全球化的社會,當我們要與全球競爭與接軌時,一定要了解自己這塊土地上的文化與歷史,才不會在全球化的大量文化衝擊之下失去了自己的根。

黃女士,現在是個自由民主的年代,我絕對尊重您想成為哪一國的公民。但是我有一個卑微的請求,如果您深愛著這塊你我生活的島嶼,請不要再對所有的反課綱學生套上納粹思想改造、暴民、政黨操弄的稱號,我們更沒有將誰列為敵人;我們只是一群高中生,希望我們的孩子有機會知道在他所生活的這塊土地上發生了多少精彩的故事。

(作者為新竹高中畢業,「青年佔領政治」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