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福爾摩沙戰俘營

◎ 王慶寧

今年適逢二戰結束七十週年,世界各國莫不盛大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但是曾因日本戰俘營而在二戰史上留下特殊意義的台灣(當時仍稱為福爾摩沙),卻相對沉默。

二戰時期,日本在台灣設立了十六所戰俘營(包含兩所臨時戰俘營),曾拘禁包括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南非、荷蘭等地的盟軍戰俘,牽涉國家之廣,遠高於二戰時期德、蘇的戰俘營。而凡是在太平洋戰場上投降日本的盟軍,都要先經過台灣的戰俘營,再轉運到日本本土或當時的滿洲,所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在二戰時有著特殊的戰略意義。

台灣的戰俘營還有兩個特點,第一是死亡比例為二戰戰俘營最高,甚至遠高過德、蘇的戰俘營。因為日本罔顧日內瓦公約人道對待戰俘的條款,對待戰俘極盡虐待、奴役之能事,戰俘還飽受飢餓之苦又沒有適當的醫療,再加上台灣氣候濕熱,許多人染上瘧疾、痢疾等疾病,死亡率高。

第二個特點是戰俘官階高。例如二戰時期美軍的菲律賓總司令溫萊特、英軍的馬來西亞總司令白思華,還有當時英國的第廿一任香港總督楊慕琦,都曾被日本拘禁在台灣的戰俘營。

溫萊特是美軍二戰時期淪為戰俘者中官階最高之人,雖然在巴丹半島戰役失守,丟了馬來西亞,並成了日本的戰俘,但因為困住日軍五個多月不能繼續南進太平洋,所以仍然被美國人視為巴丹英雄,並曾因此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而白思華則是英國自美國獨立戰爭以後,失守英國殖民地的首位英國高階軍官,二戰時白思華帶領八萬英軍投降日本,使新加坡淪陷,規模之大為英國史上罕見。二戰末期溫萊特和白思華重獲自由後,均受邀至美國密蘇里號參加受降典禮,站在麥克阿瑟將軍身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二戰時期,德國囚禁、屠殺猶太人的奧許維茲集中營,還有紀念因為原子彈爆炸而犧牲者的日本廣島和平紀念公園,都因為在人類歷史上的特殊意義而成為聯合國認可的世界遺產,但是台灣二戰時期戰俘營的意義和價值,卻相對在歷史的洪流裡被淹沒、遺忘,實在可惜。台灣應該要重新從二戰史去認識台灣和世界歷史的連結,才能瞭解台灣一直和世界脈動息息相關,並不是邊緣化的蕞爾小島。

(作者為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